首页>要闻要闻

创建示范支部一直在路上——宁夏民革基层组织示范支部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年10月19日 10:03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10月19日电 (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2018年6月,民革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后,民革宁夏委会及时下发实施意见,详尽规定了实施的目标、原则、要求。各基层组织以此作为支部发展大好契机,有效整合支部资源,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69项指标逐一对应

为全面了解基层组织情况,民革宁夏区委会组成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6月29日,民革宁夏区委会召开示范支部创建、党员之家建设推进交流会,区直工委主委、各市委会副主委、以及全区各基层组织负责人近80人参会。大家畅所欲言,介绍了民革党员之家、社区服务基地等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也反映了在示范支部参创过程中遇到的诸如出勤率、经费、制度等难题和困难,并提出建议和意见。

“我们共有11个支部报名参与示范性支部创建活动,每个支部都有自己的特色。”民革宁夏区委会组织部门负责同志说。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市委会、区直工委根据各自实际,制定细化创建方案,有的主要领导部署安排、有的组织支部间互相交流学习、有的组织拆分和调整支部或支委班子,采取不同方式来指导所属基层组织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大部分基层支部在示范支部创建工作中,都能够按照区委会统一安排部署,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支委班子都能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分工协作,认真对标指标体系,整理各类档案资料,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向心力。9月中上旬,民革宁夏区委会组织验收组前往银川市委会、区直工委等申报创建示范支部的11个基层组织,就示范支部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验收。考评验收组采取听、查、看、问等方式,严格对照民革中央示范支部评分指标内容从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等方面仔细查阅了工作台账资料,对应69项具体指标的分值进行现场打分。

创建中成为标杆

“验收中,永宁支部、灵武市城郊支部、宁大支部、区直工委一支部等支部对照示范支部的69项指标逐一对应建立相应的档案资料,清晰明了、一目了然。同时各支部在创建示范支部过程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积累了一些亮点与创新工作。”民革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比如永宁支部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召开支委会议,节约时间成本,取得开会实效;金融财税支部固定每月10日为支部活动日,把支部活动开展常态化;灵武市委会城郊支部与灵武市文联合作常年定点开展社会服务,打造了出‘青苗计划’这一社会服务品牌……”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民革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李良表示:“要对标先进、提高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抓好示范支部创建、党员之家建设工作,让优秀基层支部的经验得到传播,成为民革基层组织建设的标杆与旗帜。”

“基层组织建设关系民主党派政治存在和价值体现,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基所在,全区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现阶段示范支部创建和党员之家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注重对基层组织工作方式和内容做出适应性地调整,提升基层支部建设的政治原则和组织标准,确保年内实现达标支部和示范支部创建全覆盖,努力营造整个组织多元有序的政治氛围,充分发挥民革基层支部应有的功能和作用。”民革宁夏区委会主委张守志强调:“‘示范性支部创建活动’要永远在路上,弘扬民革的进步精神永远在路上,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追求进步的脚步永不停歇。民革宁夏区委会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宁夏贡献民革力量。 ”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支部 示范 民革 创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