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青海龙羊峡小镇迎“新生”

2019年10月19日 10:44 | 作者:鲁丹阳 肖玉珍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西宁10月19日电 题:青海龙羊峡小镇迎“新生”

作者鲁丹阳 肖玉珍

龙羊峡的出生历经了30余年,其中包括上世纪50年代的地质勘探、枢纽设计;70年代开始的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和机电安装;80年代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

图为龙羊峡大坝。(资料图) 鲁丹阳 摄

图为龙羊峡大坝。(资料图) 鲁丹阳 摄

水电大军的到来,让这个高原上的偏僻小镇变成了喧嚣热闹的集镇;而随着工程的结束,人口密集的小镇又重归了昔日的冷清。但是,岁月遗留在这片土地上的壮美景观和水电大军的故事,让龙羊峡又重获“新生”。

2012年,北京艺苑集团与海南州政府达成了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6.5亿元开发打造龙羊峡景区;2015年6月,龙羊峡景区正式开园;2017年,龙羊峡镇先后被国家住建部、体育总局评选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和“首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018年,龙羊峡生态旅游景区成功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

图为龙羊湖湖面。(资料图) 鲁丹阳 摄

图为龙羊湖湖面。(资料图) 鲁丹阳 摄

面对机遇,龙羊峡镇大力培育城镇特色产业,积极推动龙羊峡由水电之城转型发展为集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养生度假、运动健身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近年来,龙羊峡镇依托自身独有的自然风光、文化资源,小镇以全域旅游为出发点,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旅游品牌。”龙羊峡镇党委书记周拉才让介绍。

同时,龙羊峡镇在发展中坚持以城带村,积极扶持周边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点发展田园观光、果品采摘、休闲度假等乡村旅游业,目前已发展农家乐73家、从业人员达200余名、接待人数18.6万人次,带动周边乡村农家乐旅游收入达1434.29万元。

2015年,远在西宁市湟源县的谈忠清和家人投资近8万元在龙羊峡景区门口开设了黄河风情园,“从2017年开始,来风情园的游客就越来越多,他们主要来品尝特色农家饭,菜品也以当地的黄河鲤鱼等鱼类为主。今年的收入估计能超过4万元。”

图为雾中的龙羊峡大坝。(资料图) 鲁丹阳 摄

图为雾中的龙羊峡大坝。(资料图) 鲁丹阳 摄

从去年开始,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连续两年走进龙羊峡镇。这对着力打造特色“时光小镇”的龙羊峡来说,无疑是个对外宣传的好机会。同时,“西部六省市棒球比赛”、“三文鱼高原越野跑”等国内外知名赛事都将比赛地点选在龙羊峡镇。

近年来,借助龙羊景区的不断发展,龙羊峡镇周边村落依托龙羊湖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优势旅游资源,利用现有住房、果园、林地等要素,合理承接延伸了龙羊湖景区旅游链条,这里的乡村旅游业已初具规模。

同样在景区门口,来自龙羊峡镇查那村的刘春梅正在熟络地招呼游客。身旁的篮子里,放满了她从自家果园里刚刚摘下来的杏子和脆梨。“我在这儿卖水果已经6年了。这几个月下来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我都60岁了,能在家门口做点小生意,觉得很高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龙羊峡 小镇 景区 新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