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感知+互联+智能——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释放这些信号

2019年10月19日 17:08 | 作者:于也童、李宇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10月19日电题:感知+互联+智能——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释放这些信号

新华社记者于也童、李宇佳

随着近年来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工业互联网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18日在沈阳开幕,100余位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共聚于此展开讨论,释放出一系列未来智能制造发展的最新信号。

“工业互联网是连接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的一个关键平台,其最终目的是通过降本提质增效,实现客户体验的根本改变。”华为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陶景文说。

在他看来,万物感知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万物连接是桥梁,智能化是最终效果。企业在构建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关键是要实现三个路径的重构,即重构路径流程,重构客户的交易和消费的流程,以及重构产品创新的流程。

在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设置的黑科技“体验走廊”上,由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开发的“工业产品数字仿真平台”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目光。据介绍,借助3D显示终端和动态捕捉系统,该平台可以实现产品交互式设计、数字样机评审、虚拟装配等功能,为产品研发、制造系统模拟提供了有效的数字化手段。

未来随着技术发展,企业想要设计某个产品,可以在不开模的情况下,全部使用计算机模拟的方式,演示产品各个零部件的生产及总装过程。这将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让产品更符合消费需求。

当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还发布了一款从软件系统、工业控制芯片到配套硬件的全体系自主可控工业软件&控制平台。该平台既能满足各类设备高速、高精度、高复杂度运动需求,还能满足不同控制器、不同应用的个性化需求,并可进行应用开发和深度定制。

“目前,我国工业体系还存在‘缺心少脑’的发展困境,以工业软件为核心,构建自己的工业软件&控制平台十分必要。”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曲道奎说。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看来,工业互联网在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缺乏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对于工业互联网的系统架构体系、功能体系、自主可控的核心关键技术与实施路径缺乏深入研究。

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如何更好融合?“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将使机器通过学习历史数据,自动为我们的工业生产提供解决方案,而这样的工业人工智能应当是由各个产业以及工艺一起开发,并在开发过程中逐步深入发展,目前来看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走的道路还很长。”工业4.0专家、德国技术分析师乌尔里希·森德勒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业 互联网 全球 感知 释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