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2019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举行

2019年10月20日 08:14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0月20日电(记者 宋啸峰)10月19日, 2019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来自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中央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等相关领导,日本、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等国家政府官员,以及来自缅甸、菲律宾、老挝、蒙古、柬埔寨、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美国、韩国、香港、澳门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大德、政商学界的嘉宾们出席圆桌会并发言交流。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致欢迎词,应邀出席圆桌会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开幕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191020081236


齐续春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又恰逢深圳建市40周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之际,我们和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地区的嘉宾、朋友们相聚在南国的深圳,举行第四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共襄盛举。桌会以探讨佛教议题、增加法谊互联为机,也通过佛教思考南海地区现状,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在化解纷争、护持区域和平,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齐续春指出,经过三年多不懈努力,圆桌会汇聚四面八方的宏利,在凝聚各方共识的前提下,圆桌会又进一步关注区域内的互学互鉴,推动文明交流发展。圆桌会议达成的多项共识,发布了《深圳宣言》,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地区政府组织、文化宗教社会各界的好评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今天我们齐聚深圳,共襄盛举,共同搭建维护南海佛教圆桌会这一平等对话、维护祥和的平台。

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发起的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从2016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第四个年头。一直在致力于凝聚南海地区佛教国家民间共识,打造一个研讨对话及务实合作的国际佛教交流合作平台,传递和平慈爱的声音,为区域内民众谋福祉。今年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的主题是“互学互鉴、共享发展”,呼吁区域内各国佛教界领袖,共同承诺在文化和宗教领域以维护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为目标,推动亚洲文明的相互交流和发展,使得亚洲文明在新的时期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光大,同时为推动各国民心相通,共享文明发展成果贡献一份力量。

印顺法师希望南海佛教圆桌会议能够给南海的国家和地区带来和平与安定的力量,超越喜马拉雅山的高度,跨越南海的广度,推动跨越生命中最高的山,跨越生命中最广阔的海。

微信图片_20191020081240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齐同生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前三届圆桌会成果丰富,引发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大家普遍评价圆桌会是一个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的崭新的平台,也提供了一个激发文化共鸣点、维护文明多样性的良好契机。本届圆桌会的主题“互学互鉴,共享发展”富有远见卓识,契合国际及泛南海区域的形势发展,对促进各国文明兼容并蓄、和谐共生,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的意义。

他希望,世界各国佛教界抱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以文明交流、互学互鉴为出发点,探求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的合作,积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把人类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身体力行、努力担当、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等领导出席圆桌会。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圆桌 佛教 南海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