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大陆的发展状况让我们惊讶!”

——“2019两岸宗亲会交流参访团”在京交流侧记

2019年10月20日 13:5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0日(记者 修菁)“1959年,你知道大陆发生了哪些事?”10月18日,记者随北京市台联组织的“2019两岸宗亲会交流参访活动-台湾新北市颖川陈姓宗亲会赴京参访团”走进北京展览馆,随同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这是参访团在京参访的最后一项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020135605

台胞陈永裕走进展厅,一直不停地在拍照。行至1959年展区,他忽而转头考起了站在他身旁的记者。

“我就是1959年出生的。这一年,共和国十岁了!”还没容记者脑袋开转回答他的问题,陈永裕就一边掏出台胞证,指着上面自己的出生日期,一边翻着手机里刚才从展览墙上拍下的,这一年新中国发生的大事记图片,有些感慨地自问自答,“这一年新中国举行成立十周年阅兵、发现大庆油田、举办了第一届全运会……”

陈永裕告诉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北京。离上一次来京不过才隔了两年,北京的变化已带给他不小的触动:“街道干净了许多,比台北还要干净。上次来,我还可以随意抽烟,这次发现公共场所都不允许吸烟了,这几天还有点儿不适应呢!”

今年6月,陈永裕随两岸水利协会交流团参访了福建宁德,“大陆蓬勃的发展面貌真是台湾不能比的。宁德算是大陆三线城市了吧?和我所在的台湾新北市发展状况差不多,甚至基础设施还要更好一些,新北在台湾可算是一线大城市!”

大陆快速发展的欣欣然面貌,让陈永裕感慨的同时,也让他萌发带家人来看看的想法。这次参访团,他就带上了妹妹一起同行。

“大陆的脱贫攻坚,真是一件好事!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生计赚钱,这样老人和孩子都能照顾到。” 陈永裕的妹妹陈铃兰观展期间,一直和哥哥走在一起。兄妹俩一边观展,一边聊着来京一周来,各自的观察、获取的各种大陆信息和带给自己的触动。

陈铃兰告诉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大陆,坦言作为家庭主妇的自己,来京前,对大陆知之甚少,“台湾媒体不怎么报大陆现在的发展状况。”

但来京一周,晚上在宾馆休息看电视新闻,陈铃兰对大陆的好感和认可度直线在上升。“我老公20年前来大陆开过公司,听他说,那会儿大陆从农村进城市干活的工人,有的结婚时,就是看了老家寄来的一张相片,就同意结婚了,因为工人回一趟家太不容易了,有的要坐几天的火车,才能回到家;有的年轻人家里老人过世,都不能回家奔丧。”而这次来大陆,从大陆媒体的报道中,她获知,大陆的交通基础设施状况早已今非昔比,变化可谓天翻地覆,“听说你们现在去哪个地方,路上时间都不超过一天是吗?”参观路上,她不断地和记者确认一周来获得的“新的大陆”的各种信息。

此次来大陆参访时间只有5天,目的地只是北京一地,但如陈永裕、陈铃兰一般,参访团的20余位台胞都表示,自己对大陆的了解却增进了不少。

“我们新北市颖川陈姓宗亲会成立的目的,就是带领宗亲寻根问祖,探寻家族在大陆的历史和变迁。此次参访,大多数宗亲都是第一次来到北京,他们亲眼目睹了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深感自豪,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大陆参访,达成一些交流合作项目。”参访团团长、台湾新北市颖川陈姓宗亲会理事长陈吉森谈到与北京台联合作,组织此次参访初衷时表示。同时,也对北京市台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据悉,此次来京参访的“新北市颖川陈氏宗亲会赴京参访团”24名成员中,有三分之二的团员都是“首来族”。参访团在5天的来京参访期间,行程满满当当,不仅参观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还从故宫、长城、中国紫檀博物馆等人文历史景观中,增进了大陆与台湾文化同根同祖的了解,并在北京台湾会馆与北京市台联进行了座谈。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扩大登陆台湾民众的范围,也是当下北京市台联持续开展两岸民间交流的重点之一。北京市台联作为大陆基层台胞乡亲组织,为的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話精神,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遵循“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的工作方式,积极开展京台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自2017年北京市台联创立了“宗亲会”交流品牌,不断加强与岛内各宗亲会社团和民间组织的交流互访,先后邀请岛内郑氏、颜氏、林氏、郭氏、陈氏等宗亲会到大陆参访谒祖、联络亲友,在深化两岸同胞情谊、争取岛内民心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大陆 参访 北京 台联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