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应重视幼儿园中特殊儿童教育

2019年10月21日 13:53 | 作者:代新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幼儿园入园新生中特殊儿童数量明显增多。其中又以罹患自闭症和语言障碍者居多,如能及早发现和接受特殊教育,其个性潜能就能得到较好的发展。

但是调研发现,当前,这些特殊儿童教育普遍面临如下问题:一是家长存在思想误区。部分家长不认同自己的孩子有障碍,认为只是比正常儿童发育晚,长大就没问题,因此不愿意让孩子接受辅导和矫治。二是社会机构收费较贵。仅有市级以上城市少部分家长能够有条件自行在外部机构进行昂贵的干预和个训辅导,绝大多数山区经济能力较差的家庭只能望而却步。三是幼儿园特殊教育师资较弱。特别是农村幼儿园教师普遍缺乏特殊教育相关知识,面对特殊儿童束手无策,导致特殊儿童在幼儿园期间错过最佳矫治期。

这些认识上的思想误区以及客观力量的薄弱,导致一些特殊儿童没有得到及时的鉴别、发现和诊断,错过最佳教育时期,留下终身遗憾。实际上,学龄前正是儿童心智发展的关键期,比如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为2-4岁,掌握数字概念的最佳时期为5岁左右,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为4岁之前。患儿如果能在4岁前发现聋哑并立即加强学前教育,可及时形成聋哑儿童言语并充分发展剩余听力,为进入小学打下良好基础。

为此建议:

一、 配备专业的融合资源教师负责本辖区所有特殊儿童的集中教育管理。特殊儿童教育对专业性的要求较高,很难做到每个幼儿园都培养一名专业老师,因此更可行的做法是以乡镇为中心,培养一至两名专业的融合资源教师,负责本辖区内所有幼儿园的特殊儿童教育管理,为老师、家长提供专业教育、保健、医疗、心理等咨询,开展干预辅导和训练。

二、 积极探索特殊儿童医教结合。由市级统筹规划专业医生和资源教师配备,县级主导划片为本辖区内的幼儿园提供特殊儿童资源教室和场地;由专业医生和资源教师提供相关讲座和指导,实施更合理的干预措施。

三、 根据农村实际,建议加大对从事特殊儿童教育工作投入政策出台,特别是加大对特殊儿童教育老师培养,每年定岗对农村特殊儿童教育工作者招聘,确保每个乡镇2~3名,加大日常工作绩效考核,待遇在同等岗位上浮20%~30%,同时加大对特殊儿童生活补贴,在同行等农村义务教育政策执行上增加50%,用于特殊儿童教育工作照眼镜、助听器材补贴,保证特殊儿童教育学习生活正常开展。

四、 建议对特殊儿童家庭补贴。通过调查特殊儿童80%以上家庭先天不足,父母大多都是弱势群体,要不就是残疾人,或者就是单亲家庭特殊家庭。因此这些特殊儿童家庭是社会关注重点,也是国家重点扶持对象,建议国家对这些特殊儿童家庭制定相关政策对生活、创业、学习培训等进行补贴。

(作者单位:湖北房县政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特殊 儿童 儿童教育 幼儿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