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锻炼机会

参加国务院大督查感想

2019年10月21日 13:57 | 作者:李剑萍 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9月,我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全程参加了国务院第6次大督查第14组对云南的督查工作。十几天的时间,我先后到昆明、曲靖、红河州三地市及其下属的五华区、安宁区、蒙自市、元阳县等区县,深入高职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医院、基层政府部门、社会培训机构、人才市场、劳动力服务市场等处,明察暗访,一对一访谈几十人次,对稳定和扩大就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等专题,进行深入督查。这次参加国务院大督查,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受益良多。

我认为,这是政协委员参加民主监督的直接途径,是一种创新。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做好政协工作需要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参加国务院大督查,是参加民主监督的直接形式。而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就是对工作和在工作中提出意见建议,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可要想说得对,参加大督查工作就不能当摆设,而是要全程深入参加督查具体工作,跟大家一起干。

大督查的日子里,我跟着大家早出晚归、明察暗访、换地转场,几乎一刻不闲。我在学生餐厅打卡买饭,背着双肩包扮成网络公司小老板到人才市场招人,在街头与求职人员随机访谈,深入国家级贫困县元阳县的哈尼族劳动力输出公司共谋发展……每当回想起这一幕幕,我都特别兴奋,感觉自己对督查工作是真的用情用力了。

我认为,参与大督查是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有益形式。一方面,参加国务院大督查本身就是参政议政,融参政议政于民主监督,把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起来,在大督查过程中可以发挥委员专业特长,积极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通过大督查发现问题、深化对问题的认识,为下一步参政议政打好更坚实的基础。

我是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既是政协的基本职能,也是民主党派的首要职能,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第一形式,民主党派成员的首要工作。通过这次大督查,对于自己多年关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就业数据不实、动态管理不及时、倒逼高校加快专业结构调整动力不足等问题,认识更加深入了,心里更加有数了。下一步,我准备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深入调研,形成政协提案。

另外,参与大督查也是促进民主党派成员、党外干部提高“五种能力”的高效方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新型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必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个要求很高。现在,各民主党派正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着眼做好政治交接。这些,对于民主党派成员、党外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参加这次大督查,与同志们合作共事,我很受教育、很受感动,组长、副组长政治站位高、政策把握准、领导艺术高,各工作组的同志们熟悉政策、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深入细致踏实,我跟大家一道工作,累并快乐着,兴奋而舒心。同志们来自不同部委,分管业务领域不同,年龄、性格也不同,让我了解了不少自己专业领域之外的情况。作为党外人士,这是对于合作共事能力的一次很好学习和锻炼机会。

我第一次参加国务院大督查工作,印象之深、感触之大,终生难忘。感谢有这样的机会,一定要把这次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带到本职工作中,带到政协委员的履职中去。

(口述/全国政协委员 李剑萍  整理/本报记者 张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督查 大督 学习 政协委员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