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国赋予互联网更广阔发展空间

2019年10月21日 15:56 | 作者:樊大彧 | 来源:北青报
分享到: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科技发展的盛宴,也是智能互联、拥抱未来的发展机遇。中国将赋予互联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球经济发展也将由此增添新动能。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25年来,中国互联网从无起步,从“跟随者”变成不少领域的“引领者”,中国正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不断迈进。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相关报道见A3版)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领域的顶级盛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深度契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方向,积极回应着当前互联网行业的深度思考。本届大会吸引了1500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阿里、腾讯、华为等多家顶级互联网企业悉数参加,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将共同探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以及互联网治理和发展等重要问题。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科技发展的盛宴,也是智能互联、拥抱未来的发展机遇。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的第50个年头。50年来,互联网日益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各个领域,加速了劳动力、资本、能源等要素的流动和共享,推动社会生产力发生质的飞跃,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当今世界正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正在逐步演进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有望成为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面对新的形势,全球网络精英来到乌镇,他们希望看到愈加清晰的未来世界的模样,他们的热情也将照亮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未来。

中国将赋予互联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球经济发展也将由此增添新动能。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25年来,中国互联网从无起步,从“跟随者”变成不少领域的“引领者”,中国正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不断迈进。近年来,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互联网科技改造提升了传统产业,孕育了很多新兴业态。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中国作为全球唯一10亿级用户在线的巨大市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不断突破,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全球经济也将因此受益。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无处不在。互联网发展迅猛,在引领和开启人类历史新纪元的同时,也给政治、经济、文化安全以及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带来了一系列风险挑战。某些西方国家利用网络开展大规模监控、窃密,甚至干涉他国内政、煽动社会动乱,严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网络谣言、颓废文化以及色情暴力等违法和不良信息败坏社会风气,严重危害文化安全。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等势力利用网络煽动、策划、 组织和实施暴力恐怖活动,严重危害社会安全。面对风险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各方必须齐心协力共同治理,人们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出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声音。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中国不仅要展示未来互联网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还将展现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真诚愿望。乌镇这座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镇,在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前沿技术的同时,也将点亮“互联网之光”,照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前进之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互联网 中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