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增收 荒山种藤椒 日子好红火——岳池县东板乡大屋场村村支书游坚强

2019年10月21日 16:02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10月17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岳池县东板乡大屋场村村支书游坚强走上村里的观景平台,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藤椒树尽收眼底。2013年,游坚强放弃沿海的工作,回到大屋场村任村支书,带领村民发展藤椒产业。如今,村民日子越来越红火。游坚强也获得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奖。

□本报记者 何浩源

留下来为家乡做点事

位于东板乡马鞍山坡上的大屋场村位置偏远,山多地少,产业薄弱。

2013年底,游坚强回家休假,正逢村委会换届选举,乡里找到游坚强,问他有没有意愿。那时候,游坚强刚从海军退役,在广东一家香港企业做厂长兼报关经理,妻子作仓储员,生活条件较好。但家乡的贫穷让他深受震动。

“不仅交通闭塞,荒芜的土地也越来越多,于是想留下来为家乡做点什么。”游坚强退掉车票,留了下来。选举会上,游坚强高票当选,他对村民们承诺,尽力争取政策,把公路修通,把荒山利用起来,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我父亲也作过村支书,如果没有父亲做得好,那将是我的失败。”游坚强说。

种藤椒让贫困户增收

经过调研,游坚强发现大屋场村海拔高,阳光充足,适合种植藤椒。而且藤椒在川渝地区市场很大,不愁销路。于是,他决定在大屋场村发展藤椒产业。

2015年9月,大屋场村和业主签订合同,把村里的土地流转出去种植藤椒。一开始,不少村民给业主打工种植藤椒,可慢慢不少人就不去了。游坚强细心调查,原来合作社早上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和村民接送孩子上学有冲突,有些人迟到两天就不好意思去上班了。游坚强与业主商量调整作息制度,实行小时制,灵活处理上班时间,离开的村民慢慢又回来了。

大屋场村藤椒种植面积已达到1800多亩,2018年实现产值近100万元,当年一共给村民发工资2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余元。今年,他又争取资金,建起藤椒加工厂。鲜藤椒一公斤只能卖到10到12元,烘干却可以卖到80元,大大增加了藤椒的附加值。

一头白发赢得村民信任

作了5年村支书,游坚强年纪轻轻却满头白发。“以后也不打算把头发染黑,一头白发看着稳重,村民们反而更加相信我。”

由于妻子要在县城送孩子上学,游坚强一个人住在村里山坡上的老家,平时工作太忙就吃速冻水饺、方便面,肠胃出现问题,两次被送到急诊。

很多战友都不理解游坚强为何要坚守在农村。游坚强说,看着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得到他们的认可和肯定,自己就满足了。

61岁的村民游名信说,此前村里搞产业,但都失败了,只有游坚强搞成了。“他对村里最了解,没得私心,我们都看在眼里。”

空闲的时候,游坚强从网上购买柚子、柿子、蓝莓、枇杷等果树种子,在自己的院子里种上10多个品种的果树。他说,主要是为了试验,看看村里适合种什么果树,还想吸引游客,发展旅游业。未来他计划打造十里花果长廊,把村里的旅游也发展起来。“到时候,大屋场村既可以采摘,又可以健身,还可以垂钓。”

关键词:岳池县东板乡大屋场村村支书游坚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