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五大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近五成

2019年10月21日 20:42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加码。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21日在北京表示,截至9月末,中国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贷款余额逾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末增近五成,已超额完成全年增量目标。

中国官方近年来不断督促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强调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要实现“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的“两增”目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祝树民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2019年8月末,中国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2047.51万户,较年初增加324.27万户,增幅18.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58万亿元,增速16.8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8.15个百分点,已阶段性实现“两增两控”目标。

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头雁”效应亦得到体现。截至9月末,五大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2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8148亿元,增幅47.9%,整体已超额完成其全年增量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量目标。

此外,监管部门还要求银行机构保持量价平衡,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原则,在2018年基础上巩固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成果,将国家优惠政策充分体现到企业融资成本中。

祝树民透露,2019年前9个月,五家大型银行平均贷款利率为4.75%,较2018年全年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时,大型银行通过发放信用贷款、减费让利等措施降低小微企业其他融资成本0.58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实际下降1.26个百分点。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贷款 企业 中国 银行 余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