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协协商离人民群众更近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创新举办基层协商会记事

2019年10月22日 08:42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与人民群众建立了紧密联系,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一贯勇于创新的深圳市龙岗区政协立足协商一线,创新举办基层协商会,聚焦群众普遍关注、街道想办办不了、街道该办还没办的问题,协商议政、凝聚共识,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龙岗区政协基层协商会议依托各街道服务组,将协商平台建在街道、社区,搭建起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居民四方的协商交流平台,使基层的声音传达得更远、更精准,协商的方式也更加灵活、接地气,是龙岗区政协深耕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模式,推进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的可喜探索。

深入基层才能更好服务民生。去年4月,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制定出台《龙岗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试行)》,正式成立政协委员街道服务组,定点联系龙岗区11个街道和大鹏新区,有力推进了政协工作职能在基层的拓展和延伸,并在各街道服务组设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今年,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又制定了《2019年度基层协商活动工作方案》,保证基层协商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龙岗区政协已在龙岗街道、大鹏新区、龙城街道、坂田街道、布吉街道、园山街道,围绕龙岗河“一河两岸”龙园段规划设计、市政工程重复施工影响道路交通、城中村活动中心规划建设、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提升、园山街道重点项目规划建设等主题组织了6场基层协商会议。政协委员提出的84条建议被采纳并逐渐落实。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早在去年底就通过各街道服务组深入一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最终形成协商主题。根据主题,各街道服务组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协商前的调研,深入社区、街区一线,采取现场调研、座谈讨论、查阅资料等形式,摸清具体情况,充分了解基层诉求,为协商会做好准备。

准备充足,相关街道服务组的委员们带着“干货”参加基层协商会议,与街道和区有关部门面对面进一步沟通、协商。

“基层协商会组织严谨、项目调研时间长、调研方式多……”基层协商会给区政协委员罗卡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前期深入具体的调研为后面协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许多有针对性的提议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

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就要让协商更专业、更精准、更有效。参与每场基层协商会的委员对当地情况都非常熟悉而且专业对口。参与龙岗河“一河两岸”龙园段规划设计基层协商会议的10位委员中,包含博物馆高级工程师、企业家、城市规划师等,他们结合专业知识和深入调研提出10个方面的19条意见建议,有16条被采纳。

龙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席建国表示,基层协商会议提出的确保龙岗河“一河两岸”城市设计可实施、可落地的睿智之言,体现了政协协商的脚踏实地,“调研与建言、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既为畅通民意搭建平台,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

“强化问责制度,对该片区的道路施工进行监管,对于承接项目企业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批,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7月4日,在“市政工程重复施工影响道路交通”基层协商会议上,黄文德、胡伟、白雁等12位政协委员提出加强道路养护与管理、审批、监管,建立地下管线信息系统等7个方面25条意见建议,其中23条意见建议被采纳,大大减轻市政工程重复施工对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

8月21日,龙岗区政协布吉街道服务组聚焦“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提升”主题召开基层协商会,7位政协委员集思广益,助力提升大芬油画村的整体形象。据悉,围绕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该街道服务组共组织开展5次调研活动,参与委员28人次,走访商户约30家,参与群众80余人次。最终,15条“金点子”得到了区城管局、区发改局等单位的采纳。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基层 政协 协商 街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