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曹义孙表示 中国学术界已形成党规研究的热潮

2019年10月22日 08:55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志国)10月19日,全国政协委员曹义孙在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党规发展至今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形态,中国学术界已经形成了研究党规的热潮,研究党规的学者和机构不断增加,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学术深度和见解的研究成果。

曹义孙认为,党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依法治国必先依规治党,依规治党既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作为执政党治国理政的需要,更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需要。因此,依规治党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的法宝,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宝。

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透露,目前,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已经成立了40多个党规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以党章为核心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自身建设制度、监督保障制度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同时,与党的建设需要相比,仍然有一系列重大课题亟待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主任、民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主委柯华庆表示,党规研究必须建立在社会主义政治的基础上,建立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领导党基础上,研究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都有赖于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定位。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党规 研究 曹义 义孙 形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