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议事堂”走在新时代 ——江苏省邳州市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纪实

2019年10月22日 09:06 | 作者: 张朝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公元198年,曹操率大军攻打吕布驻扎的下邳,在城北15里外设议事堂,召集地方乡贤和下属商讨围攻吕布的对策,最后多策并用,破城灭吕。当年曹操的议事之地,后来就叫议事堂,这就是今天江苏省邳州市议堂镇镇名的由来。

三国的硝烟早已消散在历史深处,但协商议事的传统却在这里绵延不绝。走进新时代,由邳州市政协搭台推进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根深叶茂。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议堂镇干部群众弘扬传统文化,做好当前工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下半年,邳州市政协委员、镇干部曹更新成为议堂村的包村干部,他帮助村里建立健全协商议事组织,完善相关制度。同时,在他的建议和争取下,镇村还在旧址重修了议事堂。

在徐州市政协的指导下,邳州市政协总结推广议堂村协商议事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内统筹推进议事堂、协商议事会议、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无缝对接,打响“协商就在家门口”的服务品牌。此外,还探索实施“三场议事”,即会场议事、广场议事和现场议事,把协商活动搬到户外广场、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为群众参与协商,提供便利条件。

邳州市委书记陈静亲自担任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新格局,切实做到选题于调研之前、调研于协商之前、协商于决策之前,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民意。截至目前,全市25个镇(街道)、495个村(社区)的“议事堂”已全部建成,已召开各类协商议事会议618场次。

授贤村是邳州市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试点村之一。自今年3月以来,在市政协和官湖镇委员履职小组指导下,建立了授贤村议事堂,组建了有22名成员的协商议事队伍,先后召开5次议事会议,先后协商通过了恢复授贤古集古会、村内道路整修、林下中草药种植、授贤老街改造、老村部再利用、村部分主干道两侧下水道维修等5件协商事项。该村因孔子在此设坛讲学而得名,据史载自明朝起便有古集古会,后凋零于民国期间。村基层协商议事会议第一次会议通过后,授贤古集古会于今年4月重新恢复,吸引了周围十里八乡群众前来赶集赶会,日均交易额达到20余万元。

炮车镇四王村冰糖葫芦制售产业已延续数百年,“一把红伞走天下”,全村有1800人活跃在全国各地制售冰糖葫芦。但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四王村冰糖葫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销售难题。今年5月,该村协商议事会议第一次会议就把议题聚焦在“如何破解四王村冰糖葫芦产业发展难题”上。

作为联村政协委员,邳州市农业农村局林业站站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孔祥永参加了这次会议。孔祥永拥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他在会上为该村冰糖葫芦产业“把脉问诊”,同时身体力行,帮村里引进2个山楂优良品种,并牵头聘请扬州大学食品科学院有关专家帮助该村改进冰糖葫芦生产工艺,使冰糖葫芦的色泽、口感明显提升,再一次畅销大江南北。

邳州市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将议事堂和政协委员工作室“互融共建”,深入开展“委员村村行”主题实践活动,368名政协委员全部联系到村,指导和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群众,帮助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如今,市政协委员、司法局副局长戴丹每星期都会到铁富镇周楼村,因为村里有她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她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深入实际开展工作,让群众真正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使我真切体会到‘没有荣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这才像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样子。”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协商 议事 邳州市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