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第六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成都举行

2019年10月22日 20:5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10月22日电(记者 孙琳)10月22日,第六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大会暨首届“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举行。本次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指导,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四川省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主办,以“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推脱贫攻坚、农业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191022205226

据了解,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旨在建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其有关的景观、生物多样性、知识和文化保护体系。目前,全球有21个国家57个项目得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认定。我国于2012年开始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已批准了4批共91项国家级的农业文化遗产,其中15项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遗产数量上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二级巡视员戴军总结并肯定了近些年我国各地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多年来,在各相关单位、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下,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事业取得显著成效,管理办法、认定标准、申报原则等制度相继出台,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早出台全国保护制度的国家。中国现已成为重要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重要推动者,成功实践者,主要奉献者。

微信图片_2019102220523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在开幕式作了题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科技支撑问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农业遗产保护工作通过各方努力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果。可以看到,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工作的进一步推动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与助力,我们应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发挥科技支撑的重要作用。

据悉,为了提供更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本次大会还设置了2个论坛及3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旨在互商共究,求真探源。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科普微动漫也同期发布。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农业 文化遗产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