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化作春泥更护花

岳阳市政协第八届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3日 09:36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3日电(记者 刘洋 王双)有一群学生被称作“折翼的天使”,他们或听不见喧闹的声音,或看不见缤纷的色彩,或无法正常与人交流情感。幸运的是,总有人用爱与坚持为他们打开希望的大门。

他就是湖南省岳阳市政协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已有20个年头的邓峰。

2013年起,邓峰参与“家校共育”工作,每月两次送教上门,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解决特殊儿童少年的情绪问题和生活自理能力问题。

一位家住岳阳市云溪区的9岁小男孩因脑瘫,基本生活无法自理。邓峰一方面对孩子母亲进行康复教育指导;另一方面,通过让这位小男孩拔狗尾巴草等有益训练,锻炼其手部力量与协调能力,最终小男孩掌握了基本生活技能。

其实,每个特殊儿童少年的家长都在负重前行。“为了照顾孩子,家长都想‘再活500年’。”邓峰说。

通过邓峰的“送教”,已有10多个孩子在家能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成为父母的小帮手。

2009年,一名因病在家休养的聋生被网友诱骗而离家出走,家长手足无措。邓峰第一时间联系在公安系统的政协委员,通过开展网上追踪,一星期内将这名聋生安全找回。

为唤起社会对特殊孩子教育的关注与重视,多年来邓峰一直利用政协委员身份鼓与呼。“几乎是逢会就提,逢领导就说。”在邓峰看来,政协委员不是官位,而是一份光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履职扎实认真,邓峰年年被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曾获得岳阳市优秀政协委员,岳阳市第六次党代会献计献策先进个人。

2013年,邓峰提交《加强特殊学校教学设施保障和资金保障》提案,提案得到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厅等部门的重视与支持,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2017年,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邓峰建议建立全市0至18岁残疾青少年儿童信息数据档案管理系统,为随访、康复、教育等提供跟踪服务和决策参考。

今年,邓峰接到10多位居住在岳阳临湘市学龄残疾儿童少年家长的电话,反映当地一直没有特殊教育学校,学龄残疾儿童少年只能长年待在家里。

摸清具体情况后,邓峰当即在政协云平台提交《残疾儿童少年渴求拥有特殊教育阳光》微建议,呼吁临湘市教育主管部门迅速启动特殊教育学校建设。

微建议由临湘市政协第一时间通过办理流程转至临湘市教育体育局办理回复,确定将原白云张牌村小学整体改扩建为临湘市特殊教育学校。此外,在特殊教育学校建成之前,临湘市特殊学生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已全部就读。

在邓峰的悉心关怀与教导辅助下,一些残障学生不仅完成了义务教育,还坐进了大学课堂。今天,在这片特殊花园里,他仍辛勤耕耘,呵护那些等待绽放的花,浇灌一个“桃李满天下”的梦。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