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公益路上有我一份力

山东省汶上县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3日 09:42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济宁市残联理事长张修占到靳霜立的公司考察,查阅公司的用工花名册时,发现有位视力一级的残疾人,提出了质疑,“公司产品全部是手工插花,视力一级残疾者就是盲人,怎么插花?”

靳霜立愣了,他以为是生产部出现失误。靳霜立来到一个农村小院,走进一间小屋,见到盲人王某某,一位60多岁的老人,坐在小桌旁,一片一片、一层一层,由小片到中片再到大片有规律地插着花。靳霜立把手放在老人的眼前晃了又晃,没有任何反应,顿时靳霜立眼睛湿润了。

靳霜立暗下决心:要帮助残疾人,让他们有一技之长。他采取“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把生产一线放到千家万户,在汶上县设立9个加工分厂。公司的手工绢花项目,农户可以带到家里加工,每户每月可以有几百到两千元的收入。“公司+农户+贫困户+残疾人”的生产模式带动了1000余个家庭就业,其中包括300余户贫困户和200余名残疾人。

靳霜立每年制定一个捐赠计划表,要帮助多少人,怎么帮,帮什么,完成情况如何,表格就挂在办公室墙上。10年间他帮助过1203个贫困家庭,给355个孤儿写过信。

依靠自己一个人做公益力量薄弱,于是靳霜立和公益好友(其中有7位政协委员)在汶上县民政局注册成立汶上县爱心联盟协会,并担任会长。在协会揭牌仪式上,他和相关部门感召爱心企业捐赠66万元善款。

3年多来,爱心联盟以“牵手留守儿童、帮老助残扶贫”为宗旨,相继开展“精准扶贫,关爱残疾人”“情系夕阳,爱心助老”“扶贫救孤护苗”等爱心工程,开展大型公益活动35场次,感召志愿者近千人次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时间4000余小时,协调物资、募集款项400余万元,3000余人受益。

去年5月靳霜立成立“政协委员靳霜立工作室”,并摸索出了一套腿勤、眼勤、嘴勤、耳勤、手勤、脑勤、心勤的“七勤工作法”,努力打造一个建言献策好、担当奉献好、注重学习好、深入调研好、干事创业好、服务群众好的“六好委员阵地”。

工作室影响带动近百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参与公益活动。靳霜立个人先后被授予“首届最美汶上人”“山东省助残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10年不改初心,靳霜立走出了一条“公司力量+公益力量+委员力量”的帮扶路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