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务院报告: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

2019年10月23日 14:13 | 作者:梁晓辉 张素 黄钰钦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梁晓辉 张素 黄钰钦)《国务院关于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说,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

当日,受国务院委托,商务部部长钟山就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进行报告。

在对外贸易基本情况方面,报告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紧紧抓住全球产业转移和全球贸易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以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贸易大国地位不断巩固,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一是贸易规模快速增长。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由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4.6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占国际市场份额从不足1%提高到11.8%。其中,出口从97.5亿美元扩大到2.48万亿美元,进口从108.9亿美元扩大到2.14万亿美元。

二是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有力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外贸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有力推动了开放型经济建设和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带动和扩大了就业。据测算,外贸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1.8亿左右,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0%以上。

四是更好促进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中国目前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外贸作为推动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对发展与各国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钟山在报告中同时指出了外贸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世界贸易增长不确定性增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全球化进入调整期,跨境贸易和投资明显减弱。受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全球需求持续减弱,地缘政治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今年9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降至49.7,连续五个月跌破荣枯线;美国制造业PMI进一步下滑,日本、欧元区跌至荣枯线以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至3.0%。世贸组织将全球货物贸易增速下调至1.2%。

二是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蔓延,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从内部发展环境看,中国低要素成本的传统竞争优势不断削弱,综合要素成本快速上升,产业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能力有待提升,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善。

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相当部分出口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中国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产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尤其在旅游、知识产权等领域竞争力不足,服务贸易逆差虽呈下降趋势,但仍较大。

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能力有待提升。总体上,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主导权仍掌握在美欧发达国家手中。中国在谋划运筹经贸规则体系等方面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多年来,国家不断改革完善出口退税、出口信贷、通关便利化等政策措施,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得到改善但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仍需继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发展 面临 贸易 报告 大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