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

呼吁建立扶持企业政策落实追踪机制

2019年10月23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杜晓航)2019年10月19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中国矿业大学、法制日报社等联合主办,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协办的“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京召开。

“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现场

“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现场

与会专家呼吁,对于中央和国务院制订的各项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有关部委要建立落实结果追踪和复查机制;政策落实到位,不打折,不空转,建立切实的保障力,增强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从而加快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在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在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在致辞中强调,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还要来自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速度,而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节能环保产业”虽然呈现了很好的发展事态,与此同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促进我国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创新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大力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家不断培育和推广节能环保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信心;各级政府,需要加快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对企业支持政策的落地;坚决杜绝目前存在的一些两个极端现象问题:不作为、不敢作为;或者存在一刀切,胡乱作为;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真正要让企业家能够坚定发展信心,有精力专注于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打造出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变革,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绿色城市成为国家和社会普遍形态。

本次座谈会,与会专家在发言中还指出,民营企业家在我国经济发展壮大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节能环保领域的民营企业存在群体性的高负债率,部分企业的控制权因资金问题导致转让退出,加上,近期在各领域也有一些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也辞职退出,甚至变现走人等现象,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为了大力支持雄安新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座谈会还特别邀请目前总部设在雄安新区的惟一一家上市企业,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毛凤丽作为雄安新区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专题报告,以民营企业发展的案例视角,为国家打造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雄安新区民营企业代表发言

雄安新区民营企业代表发言

毛凤丽在汇报中阐述,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民营企业占据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在节能环保产业,国有企业虽然占据主力军优势,但是民营企业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具有更强烈的市场敏锐度和敢于承担投资风险的魄力,与此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企业发展风险,机遇与风险,时时并存;对于如何“破解民营经济发挥更大作用的难题”,她提出,希望政府正视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从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及时化解风险,走上健康发展轨道的角度出发,引导企业打造高质量的企业形态,实现上市企业回报股民,回报社会,贡献国家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候立安,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车书剑,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吴吟,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马荣,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华龙,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余红辉、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毛凤丽、南开大学清洁生产中心主任、教授于宏兵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现场院士发言

“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现场院士发言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以及国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政府官员,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开大学、法制日报社等专家学者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研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瓶颈和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听取企业家的政策需求和建议,就节能环保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座谈会研讨成果,还将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建议和国务院参事建议等方式,为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呈送“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营商环境政策建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环保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