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李清资:我愿为环保奔走歌唱

天津市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3日 14:45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庆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会见了“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歌曲活动作者代表。由天津市政协委员、红桥区政协委员、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李清资作曲的歌曲《永远跟党走》代表天津市政协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几天,李清资嗓子累哑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70华诞,数十场活动演唱下来,他的声带受损。进社区、进军营……李清资觉得活动都十分有意义,作为委员有义务贡献自己的专长,他对各方面的邀请来者不拒。让天津市政协文史和文化委员会主任史瑞杰感动和不忍的是,在参加市政协所在的树德里社区党建活动时,李清资一脸疲惫,事后才知道,那两天他累感冒了,怕睡着了嗓子肿起来影响朗诵和演唱,竟然一夜未眠。

“永远跟党走”在天津政协统战系统传唱,每位市区政协委员都能哼唱。而在天津的中小学,李清资创作的《童声嘹亮》等环保歌曲也在学生当中传唱。

1965年出生的李清资是土生土长的红桥人。“小的时候,我每天在清澈的北运河畔嬉戏玩耍、练声歌唱。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北运河水黄了、脏了、黑了、臭了。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要做点什么!”

2012年成为政协委员后,李清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如何保护环境进行了大量调研。亲眼看到的不少令人触目惊心的事例让他深深思考,环保一定要从娃娃抓起。

李清资履职的第一件提案就是呼吁环保教育进校园,提案建议得到了时任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词作家阎肃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曲家戚建波的全力支持,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在全国举办了童声嘹亮中国少年儿童环保歌曲征集和汇演活动。消息一经传开,全国2000多名词曲作家投来参赛稿件。

“我像发了疯似的,全身心投入到环保教育事业中去。”在无可借鉴的经验、无工作人员、无办公经费、无办公场地、无可进的校园等困难情况下,李清资变卖了自家的一处房子。2014年,他以发行人的身份,向全国发行了“童声嘹亮”少年儿童环保新歌集,收集了50首获奖歌曲,他创作的《童声嘹亮》《家乡里飞出一支绿色的歌》收列其中。

宣传武器有了,李清资又策划了一系列活动。京津冀协同环境治理,他筹划举办了2017年世界环保日“百校共圆中国梦,万人同唱环保歌,京津冀少年儿童协同唱响美丽中国”活动,3地8万余师生参与。2018年、2019年又分别举办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天津市红桥区少年儿童环保宣誓唱响及颁奖活动”。一次次环保教育活动的成功举办,激励他继续前行。

在天津,许多学校上下课铃声已改为童声嘹亮环保主题歌,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荡涤着孩子们的心灵。

李清资说:“我愿为环保教育事业奔走歌唱,一路高歌,永远在路上!”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