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谢通门县卡嘎村:温泉产业为脱贫致富“升温”

2019年10月23日 15:51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何宝霞 扎巴旺青 李海霞

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谢通门县不仅有大江的滋润,沟壑纵横,水源充足,还得到大自然额外的馈赠——温泉。位于县城南面2.5公里处的卡嘎村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泉水中富含铜、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对关节炎及多种皮肤病有治疗效果。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成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利器,卡嘎村采取各种措施有效开发利用温泉,帮助贫困户们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在卡嘎村随处可见温泉旅馆和家庭旅馆,据统计,全村有14户开办了温泉旅馆,15户开办了家庭旅馆。

2019年,村里清澈浴疗温泉旅馆的老板索朗旺堆参加了日喀则市旅发局组织去日本福冈的参观考察活动,参观回来后索朗旺堆很受震动,也学了很多经验。索朗旺堆说:“日本温泉池子的材料都是木头做的,比较安全,男女分浴,洗脚和洗澡分开,比较卫生。”下一步,他决定扩大规模,重新装修,把温泉旅馆档次再提高一点。目前,索朗旺堆正在村里筹建温泉合作社,动员8户贫困户入股,每人依个人条件投入资金。索朗旺堆说:“作为党员,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他家温泉旅馆的员工也都是本村的贫困户,每月有25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员工晚上可以回家睡觉,早上十一二点再来,家里有事随时可以请假回去,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挣钱,在这里干活的贫困户今年已经全部脱贫。

院子里干活的阿妈桑姆已经60岁了,家庭虽贫困,但她不想等靠要,就到索朗旺堆家的温泉旅馆来工作了。

索朗旺堆说:“阿妈年纪大了,可不服老,精神令人佩服,我们平时尽量让她做一些轻活。”索朗旺堆的妻子米玛普赤是一个干练的妇女,性格开朗又很懂经营之道。请来的员工,她都手把手地教他们怎样与客人交流,怎样做好服务,怎样打扫温泉池卫生。

村委会主任拉巴介绍说,村里不止有温泉产业,还有藏刀、皮具、唐卡、家具等17个合作社,其中3个是村集体合作社,其余14个是村民自发组织的合作社,村民的致富愿望都很高,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340元。不管是村集体经济还是村民自发组织的合作社,都在想办法引导贫困户入股,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转变贫困户的观念、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村里的次仁央啦虽然才40多岁,但身体一直不好,一个人生活,家里的地又很少,生活艰难。村“两委”班子找到了村里的温泉旅馆老板多罗,介绍了次仁央啦的家庭情况,希望多罗能帮助次仁央啦,让她去他的温泉旅馆工作,多罗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就这样,次仁央啦在村里有了工作,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次仁央啦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每月都有固定收入,心情愉悦,身体也日渐好转起来。

尼玛次仁老人已经70多岁了,和妻子次卓相依为命,村“两委”班子看着着急又没有办法,可老人年纪大了又能做点什么呢?送粮、送钱都不是长久之计。一日村主任拉巴去乡里开会,听说乡里要招一个看大门的岗位,这可把拉巴高兴坏了,赶紧和招工单位协商,看这个岗位能不能留给他们村的人,他还和招工单位详细介绍了老人的实际情况和困难,最后总算把这个岗位“抢”了下来。拉巴说两位老人很愿意出去工作,他们也想凭自己的双手挣点钱,不愿意拖累村里的人。看大门的工作比较轻松,老人认真负责,也能胜任,每月2000元的工资够老两口的开销了,再加上村集体经济的分红,老两口生活无忧,村主任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老百姓的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村“两委”班子也没闲着。卡嘎村村委会每周至少要去村里进行一次卫生、食品安全和消防隐患突击检查,旅游淡季时还会组织村民进行服务质量、消防、食品加工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卡嘎村温泉的服务品质,使温泉产业在卡嘎村能持续长久地发展下去,让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变成经济优势,让老百姓都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致富。

关键词:温泉产业为脱贫致富“升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