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央民族乐团与甘肃“结对子”文化帮扶 开启音乐文化周

2019年10月23日 15: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央民族乐团与甘肃“结对子”文化帮扶开启音乐文化周

    10月22日,中央民族乐团在甘肃兰州举办“大型民族音乐文化周”演出活动新闻发布会披露,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和大型民族音乐会《陇上新时代》将于 10 月26 日至29 日在甘肃大剧院开启大幕。图为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现场用敦煌复原乐器演奏了《玄奘西行》片段

中新网兰州10月23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中央民族乐团22日在甘肃兰州举办“大型民族音乐文化周”演出活动新闻发布会称,该乐团与甘肃艺术院团“结对子”推动文化帮扶,将在甘肃上演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和大型民族音乐会《陇上新时代》,从艺术发展上、传承理念上帮扶地方乐团发展,促进西部文化艺术发展。

图为启动“民族音乐文化周”仪式。 钟欣 摄

图为启动“民族音乐文化周”仪式。 钟欣 摄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介绍,此次即将上演的剧目《玄奘西行》是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作,是体现甘肃敦煌莫高窟音乐文化特色的民族音乐史诗,展示了由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复原制作的失传千年之久的敦煌古乐器。

当日发布会上,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用敦煌复原乐器演奏了《玄奘西行》片段《极乐》。舞台上,演奏家们成为了伎乐天,宛如时空“穿越”到了壁画里飞天奏乐的盛世。

据悉,在这部剧作中,民族乐器多达近百种,其中《极乐》选段中,音乐家们寻着前人在墙壁上留下的斑斑旧迹,复活了一个“有声有色“的敦煌,使袅袅“仙乐”重回人间,尤其重现了敦煌壁画中古乐器合奏表演,有莲花阮、敦煌五弦琵琶、仿唐琵琶、排箫、笛子、埙、笙、细腰鼓等乐器。

图为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用敦煌复原乐器演奏了《玄奘西行》片段《极乐》。 钟欣 摄

图为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用敦煌复原乐器演奏了《玄奘西行》片段《极乐》。 钟欣 摄

《玄奘西行》总导演、作曲家姜莹介绍,《玄奘西行》突出音乐的抽象叙事功能,以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等十五个章节为架构,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建构虚实空间,彰显一代宗师舍身求法、执着信念、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

此外,由中央民族乐团委约创作的大型民族音乐会《陇上新时代》是中央民族乐团帮扶甘肃省地方艺术剧团合作演出项目。甘肃籍作曲家张旭儒、韩兰魁、胡建兵为这次帮扶演出创作了《禹河的歌》《黄河母亲》《天竺梵音》等作品。

届时,中央民族乐团将与甘肃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甘肃省陇剧院民族乐团、甘肃老艺术家民族乐团以及兰州喜洋洋民族乐团共同组成近200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队,为甘肃民众上演一场民族音乐盛宴。

据悉,“民族音乐文化周”活动期间,中央民族乐团在兰州还将进行四场进社区惠民性公益演出活动。乐团将在兰州实验小学等四地进行专场慰问演出,开展国家院团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将高雅艺术带给基层百姓,以文化扶贫助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民族 乐团 中央 甘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