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美术馆遇到京剧人 王珮瑜在德基美术馆“开讲”

2019年10月23日 17:1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VrQkbDUGxsNLyLONRZMQErPNEzol61k1kOzJ0BOZ.jpg

10月21日晚,德基美术馆“公共美学计划”邀请了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与百余位观众分享关于京剧的时代美学。

CSMCWupLGPGg9TmKOexKoriFyHhUk7bGKzR4YpjX.jpg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王珮瑜介绍了京剧的历史渊源、基本常识,以及老生主要流派,从余三胜到谭鑫培,从余叔岩到孟小冬,从念白到唱腔,从甩发功、髯口功到水袖功,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演绎“有声必歌、无动不舞”的京剧表演内涵。

在谈及京剧如何在年轻一代观众中传播和普及时,王珮瑜表示:“在京剧推广的过程中一点一点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她以自己为例子:“跨界是一个非常有效且适合当下的做法,比如我会参加一些节目、出版图书等等。在戏剧文化的传播上,这个时代有很多非常新颖的媒介,比如互联网上的一些平台,当我们站到这些显眼的平台上的时候,会有更多的人看到。”

当然,王珮瑜也表达了她对戏剧的热爱及感情“我对戏剧不能用坚持、坚守来形容,因为我很享受。”她笑着说。

jNpHcrZTWUcxhNmJNpEplzJJnz0t4Qz16av2Tb3D.jpg

王珮瑜

从《奇葩大会》到《朗读者》再到《跨界歌王》,王珮瑜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频率越来越高,很多非戏迷也成了她的粉丝,在谈及在大众娱乐和专业领域间的平衡时,她说:“在很多年前,戏剧也是一个有娱乐性,很大众的艺术形式。是老百姓们茶余饭后的娱乐方式。经过一代又一代前辈的打磨,今天的戏剧成了在专业剧院里,艺术殿堂里表演的艺术形式了。”王珮瑜直率的说:“不用去回避专业领域和公众间关系的平衡问题,当大家都知道我了,才会来看我演的戏,看戏的时候也会发现我身边还有其它的角。在戏剧中,我们需要正视‘角’的力量,这是很重要的。正是一代又一代名角才造就了今天京剧的有口皆碑和繁荣。才让更多的人了解戏剧、喜欢上戏剧。”

hjl3DSFQnrrsTCOf8EH6ooqb627FMKKVuSBCPnI9.jpg

王珮瑜观看展

在美术馆讲京剧,对王珮瑜而言也有不同的体验。“我刚刚看了高云老师展出的作品,特别震撼。我觉得之所以艺术会让人震撼是因为人对美的东西有天然的好感,我做为一个普通观众,看到这样一个既包含传统中国画功力又体现现代视角的作品展,在这样一个传统和现代完美融合的空间里特别享受。”

TSkqxdcF8IeyvTwCQJsJVBBkLbuQrI8aT6ZhuwMc.jpg

“公共美学计划”是新华日报社与德基美术馆共同举办的公益系列讲座。在推出之初,主办方就坚持以艺术为基础,以美之名义邀请来自于绘画、文学、戏剧、音乐、诗歌等各领域中最具发言权的艺术家们,来到这个展示美的空间,将自己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过程分享给观众。

865cWoFUHurNKyf2l8WD2vpQm6RGNnJ6COwt2cmV.jpg

王珮瑜

著名京剧演员,余派老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现为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榜首、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重大奖项。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京剧 王珮 珮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