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拉美青年官员:港珠澳大桥彰显中国开放合作精神

2019年10月23日 19:01 | 作者:陆浩 安阳 张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0月23日电(记者   陆浩、安阳、张拓)“虽然对这个巨大工程早已有所耳闻,但当我真正站在港珠澳大桥上,内心的震撼仍难以言表。”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塔马林市政府公共工程项目部主任玛丽亚·罗萨斯说。

日前,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60多名青年官员登上港珠澳大桥,这是他们来华学习考察中的一站。中国的基建能力和技术水平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罗萨斯对港珠澳大桥啧啧称奇:“大桥设计精巧,结构合理,配套设施完善,能极大促进香港、珠海和澳门三地之间的经贸往来。”

她说,港珠澳大桥反映的是中国对创新的注重,为世界树立了典范。“为方便大型船只通航,港珠澳大桥创造性地修建了海底隧道,并用人工岛将隧道两端相连,中国将构想变成了现实,这不可思议。”她说。

就职于哥斯达黎加社会援助局的史蒂文·费尔南德斯,第一次了解到港珠澳大桥,穿越海底隧道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先是驱车跨越广阔的海面,然后进入长长的海底隧道,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穿越海底,这种感觉非常奇妙。”

来到人工岛上的展览馆,哥斯达黎加外交部对外政策司欧洲处协调员伊瓦尼娅·查韦斯饶有兴趣地听着港珠澳大桥工程的讲解。通过此次亲自登桥和全面回顾整个大桥建造的过程,她对这项工程和中国有了全新的理解。

“西语有一句谚语,‘有耐心的人,总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句话用来形容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再恰当不过。此次通过了解大桥的建造历史,我才知道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多重困难,但中国工程师们没有放弃,最终展现给我们的是如此惊人的作品,我很佩服中国人坚韧的毅力。”她说。

查韦斯认为,港珠澳大桥不仅体现了中国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也体现出了强大的协调能力。

现就职于秘鲁外交部的帕蒂·阿吉雷也被大桥建设过程中体现的合作精神所感染,“此次中国之行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全新的认识,港珠澳大桥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团队合作和开放精神。”

她说,这种开放合作的精神更体现在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交往之中。“‘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体现了中国向世界开放的姿态,以及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

她表示,秘鲁在和中国的交往合作中有很强的获得感,秘鲁经济的持续增长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

“我认为中国发挥了团结坚韧的民族精神,我希望能把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包括如何脱贫,如何分工协作,都分享给我秘鲁的同事,我愿当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她说。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于2018年10月23日举行开通仪式。(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大桥 中国 珠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