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最高检: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34.5亿

2019年10月24日 07:50 | 作者:孟亚旭 | 来源:北青报
分享到: 

最高检: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34.5亿

10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据悉,2017年7月1日,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正式施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报告显示,2017年7月至2019年9月,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14740件。

生态环境

督促清理固废垃圾3104万吨

报告显示,2017年7月以来截至2019年9月,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1474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87565件、提起诉讼6353件。其中,2017年7月至12月立案9170件;2018年立案113160件;今年1月至9月立案92410件,同比上升68.98%。

张军在作报告时提到,“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2017年7月以来,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18012件,占立案总数的54.96%。

张军表示,“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湿地、林地、草原321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3104万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4.5亿元。”

报告提到,自2018年12月起,黄河流域9省区检察机关与河长制办公室协作,共受理水利部门移交“四乱”问题线索2339件,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097件,督促清理污染水域1707亩、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138.7万吨、拆除违法建筑80.8万平方米。

食药安全

整改6万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

报告显示,各级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的同时,立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71464件,占立案总数的33.28%。

“针对外界高度关注的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问题,部署开展专项监督,立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1139件。针对网络餐饮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配送餐品保管不善等问题,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督促网络平台加强行业自律,近6万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铺得到整改。”

报告提到,加强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性奖励、补贴,社保金、养老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督,防止国有财产流失。立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20363件,督促职能部门追偿受损国有财产84.84亿元。

针对非法占用国有土地、拖欠土地出让金、违法储备土地“炒地皮”等问题,立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4826件。通过办案督促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290.2亿元,督促行政机关收回被非法占用国有土地3.79万亩、没收地上建筑物66.22万平方米。

质效提升

绝不允许办凑数案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以来,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但由于尚处起步阶段,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张军提到,这些问题包括起诉案件“搭顺风车”多、“啃硬骨头”少,更多借助刑事追诉已锁定的对象、固定的证据拓展公益诉讼效果,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偏少等。数据显示,支持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仅87件。

他提到,要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整体质效。

研究制定诉前检察建议指导性意见,提升精准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加大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完善交办、督办、参办、提办制度,探索异地管辖制度,破除干扰和阻力,着力解决基层检察院“起诉难”问题。

“要建立符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质量评价体系,严把立案关、证据关、检察建议关、整改落实关和起诉关。”张军强调,“不搞粗放式办案,绝不允许办凑数案。”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诉讼 公益 立案 案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