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做好“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

深圳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全面提升深港合作水平

2019年10月24日 07:57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今年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意见》中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三个重大意义之一就是“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

“要紧紧抓住“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深圳的核心引擎功能。”这是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出席10月14日市政协召开的六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上讲话时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殷切希望。

“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是这次专题协商的议题。

“深港联手具备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有条件发挥该区域在全球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核心区中的引领功能,将成为中国新经济的核心驱动引擎。”会上,代表调研组发言的市政协委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主任方舟认为,深化深港合作将推动深圳未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部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成为大湾区其他城市发展的样板,并进一步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内部,加速大湾区协同发展。

方舟的发言和代表科技创新小组发言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洪为民产生了共鸣。

洪为民坦言,深圳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完整的产业链配套,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科技中心。但对标纽约、东京和旧金山湾区等全球创新经济中心,深圳在基础科研和实现突破性创新方面沉淀不足,而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交易能力等方面均欠缺资源,是制约未来发展的因素。

为此,他建议,深圳应加强与香港合作,发挥香港在基础研究的优势和应用研究的潜在价值,以共建共享科技创新大型基础设施为平台、以深港合作项目重点平台作为抓手,重点布局新兴和未来的科技领域,为创新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撑。

“香港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有一定优势,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企业,无论是从技术领先性、占据全球和内地份额、行业标准的制定、产业链的形成、科研人才的汇聚等都发挥着巨大影响力。”委员们认为,深圳要成为全球性的科技中心,必须在科研基础强化、创新资源国际化,以及科技制度环境等方面加强,探索有利于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政策举措。

由于深港分属不同的关税区,如何促进人才、资本、信息、技术便捷有序流动?委员们呼吁:“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协调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出台《纲要》和《意见》的目的就是要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代表教育和青年交流小组发言的市政协委员蚁龙更是希望,通过深港文化交流,增强香港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同时他还建议,与香港共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明确吸引香港青年的战略目标和具体策略,完善创新创业基地和创新孵化器,提供租金优惠的工作室、创业资金,为香港青年就业和生活配套提供一站式服务。

市政协委员林晓辉也建议,为便于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到深圳工作,应科学规划深圳口岸经济带开发建设,将落马洲及福田口岸、皇岗口岸之间建成国际创客中心及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金融是科技的血脉,深圳应利用好香港在金融和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优势,鼓励深港共同打造金融科技中国区域总部,把握‘金融+科技’融合大趋势,共同推进深港金融科技发展……”

此次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调研课题,市政协高度重视,从今年2月起就专门成立由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担任课题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副主席徐友军任副组长,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调研的各项任务,课题组分设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医疗养老、生态环境保护、金融、现代服务业以及教育和青年交流共7个项目小组,充分发挥了近100名委员的专业特长。

“如何深化?如何增强?刚才10位政协委员提的意见和建议都非常好,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我拜托政协委员再深入研究,拿出更具体的操作方法,指名道姓指出政府各部门有什么问题,帮助把痛点、堵点去掉。”王伟中在听完建议时对政协委员提出希望。

他强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他希望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做好“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

同时,他要求,继续依托香港、对接香港、服务香港,巩固深港“亲如兄弟”般的关系,共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是依托香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也应该是新时代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贡献者。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定当全面提升与港澳的互利合作水平,促进香港和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这是中央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图,是深圳当仁不让的政治担当,也是深圳义不容辞的‘兄弟情谊’。”戴北方如是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香港 深圳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