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春风十里正浩荡

海口市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4日 16:35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4日电(记者 陈启杰)2007年2月,他首次作为政协委员步入参政议政会场。

从那时起,他连任三届政协委员,共提交了158件提案及多份社情民意,每年的海口市两会,他以提交提案数量最多,并通过提案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

13年来,一件件关注民生、为老百姓说话的提案见证了他对职责的坚守和对信仰的坚持,也赢得了市民送他的“民生委员”的荣誉。

10月11日,记者在海口市美祥路见到了正在与环卫工人一同劳动的海口市政协常委、民盟海口市委委员、民盟琼山区总支主委蔡铁。

“陈记者,您好!您想了解什么情况?”这位土生土长的海口汉子掏出本,“我记下后回去认真查找答案。”蔡铁笑意盈然。

蔡铁出身“红二代”家庭,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让他从小树立要为民办事的信念。

13年来,为将提案成果顺利转化,他四处奔波,执着前行;13年来,他不断学习和钻研,对提案中所涉及的不同领域虚心请教。每年,他的提案均获海口市政协优秀提案,有的还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看到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问题,解决一个,我就欣慰一分”。

2007年,他提交的《关于兴建海口市环保型垃圾焚烧综合处理项目的建议》提案受到了海口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推动市政府投资7.7亿元建设颜春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关于尽快安装开通南大桥底路灯的建议》经媒体及时报道后,海口市相关部门立即派人连夜施工,提案从提出到办理,仅不到一个月,南大桥底下就一片敞亮。

2008年海口市两会期间,他发现海口各个加气站外等候加气的出租车排队长达一两公里,他向司机们表明身份后,司机们向他倒苦水。听说他要在两会期间就此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位司机激动地拉着他的手,含泪连道谢。“他的泪水滴在我的手上,那一刻,我感觉肩负的担子很重。”《关于尽快解决海口中巴的士加气问题的建议》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认真及时办理,从此海口汽车加气不再难。

“蔡委员,自从您向有关部门反映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后,我们的工资普遍涨了。但仍然面临着子女入学难、住房难的问题。”就在记者采访时,环卫工李大姐找到蔡铁说起自己的烦心事,蔡铁当即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研,并通过政协渠道反映大家的诉求。

“群众在哪里,委员的履职身影就应该出现在哪里。手牵着手,心连着心,就能心心相融,我会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努力写出一份份有价值、有见地、有温度的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为政府出谋献策,为群众解决问题,再苦再累都值得。”蔡铁的内心想必是春风十里正浩荡。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