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涪城区高质量对口帮扶 在大凉山撒播“希望种子”

2019年10月24日 17:08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10月21日,行驶在大凉山蜿蜒的山路上,转过山坡,车窗外,一座座白墙青瓦新居组成的彝家新寨、一排排钢架大棚映入视野。在新居与大棚间往返的彝族群众正在试种蔬菜新品种。“这个是黄色甜椒的种子,这个是羊肚菌。”这些高附加值的蔬菜,将错季摆上成都等城市市民的餐桌。

从低矮破旧的房屋,到电视、茶几、沙发、烤火炉一应俱全的新家,从种植马铃薯到种植羊肚菌和高山草莓……在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可喜的变化正在发生。

2016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伴随着一笔笔资金投入、一队队干部驻村蹲点、一批批彝族学生走出深山、一个个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以高质量对口帮扶为核心,构建“涪昭命运共同体”,一颗颗“希望种子”在这里种下,逐渐破土发芽,开出产业、民生之花。

2019年7月,我省对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涪城区和对口帮扶的昭觉县入选先进集体。□张伟 黄兵 (图片由涪城区委组织部提供)

用“放大镜” 寻找帮扶“最佳角度”

昭觉县地处大凉山,气候、地貌、人文环境与涪城区迥异。将帮扶做到实处,要从昭觉县的实际条件出发,因地制宜,找准涪城昭觉同步小康的“最佳结合点”。

带着构建“涪昭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经过反复调研讨论,涪城区形成了一整套对口帮扶方案,既有针对当地相对滞后的医疗、教育而采取的“夯基础”方案,也有针对基础设施短板而采取的“利长远”方案,更关键的是涪城区因地制宜为昭觉县“量身定制”产业发展“强支撑”方案。

过去,昭觉县主要农作物是土豆、青稞等,附加值相对较低。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涪城区帮忙找到了适合当地的高附加值农作物——羊肚菌,随之而来的是一整套产业体系构建——从为当地优选羊肚菌品种,再到组织商家对接销路,还包括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来昭觉县“手把手”指点传授……

如今,昭觉县已在竹核乡建成500亩现代粮经复合产业园,大力推进羊肚菌基地建设、推广稻菌轮作种植。2019年上半年,火普村、竹核乡、库依乡各莫井村等地新增羊肚菌种植434亩,带动当地300多户、近千名群众,人均增收可达300元以上。

2019年4月,在昭觉县竹核乡大温泉村举行的首届羊肚菌采摘签约仪式上,一批来自成都、绵阳的商家对羊肚菌的品质给出了“好评”。为促进昭觉县农特产品走得更高更远,涪城区还邀请了深圳博商会、东莞绵阳商会考察昭觉县羊肚菌产业发展,并达成投资合作协议。

而产业帮扶的大手笔在位于四开乡的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凉山州相关部门用“六个最”给予点赞(大凉山“援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联结贫困户最多、体制机制最新、单位效益最高、功能设施最齐”)。

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立足“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标准定位,规划占地约5000亩,总投资逾3.2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集“三基地”(示范基地、培训基地、创业基地)、“两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展览展示中心)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投入资金4300万元,完成1500余亩土地流转、田型调整及沟路改造,完成标准化蔬菜种植大棚400余亩、露地蔬菜面积700余亩、6000平方米玻璃温室主体、6000平方米智能育苗大棚主体,正争创凉山州省内对口帮扶第一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区”。

预计到2020年底,园区全面建成后,将形成攀西一流的以生产示范、休闲观光、产业融合、培训教育为一体的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用“显微镜” 实现帮扶工作精细化

涪城区32个单位对口帮扶昭觉县24个深度贫困村,统筹57个部门、39个乡镇(市统筹27个)、3个社区、24所中小学、52个医疗机构(市统筹27个),分别与昭觉52个部门、47个乡镇、3个社区、57所中小学、52所医疗卫生机构结对。

帮扶单位与昭觉县的全域无缝对接,构建起休戚与共的“涪昭命运共同体”。

从2016年起,涪城区将对口帮扶昭觉的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细化量化考核内容,与全区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这张对口帮扶的“大网”,不仅涵盖了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民生等领域,从深度和精度上,涪城区还以制度引导、鼓励帮扶干部用心将帮扶工作做扎实。

3年来,涪城所辖百余家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及社会组织,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精准实施对接,开展常态化帮扶,累计派出援彝干部209人,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1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21个,结对单位部门已累计开展学习互访活动159批次1602人次,常年在昭觉各部门、乡镇、村社的涪城帮扶干部在180人以上。

日哈乡觉呷村连心桥等一批交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火普村生态鸡规模化养殖基地、瓦库村“涪瓦”高山生态养殖场等一大批种养产业项目,“校校结对”、人才培养计划、绵阳昭觉班等“九大”教育项目;科室共建、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医联体建设、卫健人才培养、巡诊义诊和健康宣传等卫生健康“五大”工程,涪城—昭觉招聘信息平台、“劳动奖励计划”“师带徒就业帮扶计划”、新型农民工“素质+技能”培训班、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等就业项目……

一次次行动,一件件实事,一个个项目,埋下一颗颗“种子”,助推昭觉高质量发展。

用“望远镜” 聚焦当地持续自我发展

“扶贫先扶志”“扶智是当务之急”。如何更好地发挥昭觉县优势资源,取决于当地干部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

“有了涪昭产业园,在家门口就能务工了。”在四开乡好谷村,由绵阳市涪城区牵头建设的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部分投入生产,生菜、娃娃菜等蔬菜长势旺盛,不少当地村民选择就近去产业园务工。

“农户除了通过务工增收,还能通过土地流转、专业种植合作社等方式获取收益。”涪城区援彝前线指挥部综合工作组组长曾远旭介绍,这个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不仅是一个带领群众增收的示范项目,更是一个大的示范基地,是一个“大教室”。

每年都有多批农业技术专家在这里讲解传授羊肚菌栽种等农业技术,以土地入股等利益共享模式也在这里得到展示、推广。

在库依乡各莫井村,村委会旁一幢挂有“道德银行”“雄鹰基金超市”招牌的小平房格外显眼。

“购买这里的商品不用花钱,村民们可以用存在‘道德银行’里的积分来换购。”库依乡各莫井村村主任阿的约哈指着货架上的商品说,村民只要参加村上的各种活动和参加农民夜校,爱护村里环境和做好自身卫生,都可以按分值进行奖励。

奖品来自涪城区爱心募捐筹集到的帮扶资金、慰问品。不直接发放,而是采取“奖品”的形式,旨在奖励积极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村民,逐步破除“等、靠、要”的思想。

同时,涪城区还在昭觉县实施“党旗飘扬、党音传递、党建引领、党员先锋”四大行动,培养致富带头人。将绵阳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因地制宜地在昭觉推广和创新,与27个深度贫困村达成“党建结对共建”,变“创建”为“共建”。推行“村支两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工作模式,构建起支部引领、驻村第一书记协助、驻村工作组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如今,涪城区带来的“种子”已在当地生根发芽,将成长出一朵朵自强奋进之花,盛开在大凉山深处。

编辑:曾珂

关键词:涪城区高质量对口帮扶 在大凉山撒播“希望种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