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警惕激励不相容的环保决策

2019年10月24日 17:21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刘志国近来,邢台钢铁公司搬迁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原因在于,企业搬迁新址——新河县在国家自然保护区衡水湖的上游,而且最近距离不到20公里。这引发了同样为了坚决打赢京津冀蓝天保卫战,地方环保政策取向的“直接碰撞”。

对大气污染排名前十的邢台来说,把位于市中心的钢铁企业搬出去,既降低城市空气污染排放负荷,又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是双赢之举,本无可厚非。

对拥有华北最大城中湖的衡水来说,发展旅游业,发展地方经济,保持环境优美至关重要。加强衡水湖生态保护力度,促进衡水湖绿色可持续发展,是责无旁贷,本天经地义。

邢台要搬,消除重污染天气,必须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对钢铁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理由充分;衡水不让搬,钢企污染不是一搬就能解决的,衡水湖优质环境一旦破坏,很难再生,理直气壮。

绿色发展的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各地越来越有一致性。双方争议的根源在于地方之间存在的环保政策激励不相容问题。

激励相容的前提是对生态文明概念有清晰的界定,对目标政策导向有坚定而清晰的路径规划。环保政策之所以存在激励不相容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政府有发展GDP的动机。

由于两地经济产业结构的不同,在绿色生产转变方式上,两地的环保决策的核心考量不一致。这是实际情况。邢钢之所以搬迁到新河县,地方政府肯定要考虑留住钢企税源、带动GDP增长。对衡水来说,衡水湖的环境就是金山银山,钢企搬迁显然威胁到了当地的“金宝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既是国内民众的迫切期盼,也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两地环保政策必须为此努力,将理念、决心真正落到实处、变为现实。这就需要抛弃过去习惯性的方式促增长,根本改变“GDP第一”的价值取向,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战略目标,而不是成为一种工具,也不能投机或偷换概念,或者玩猫鼠游戏。

激励不相容问题在环保决策上有一定的普遍性。既使环保目标定得很高、政策文件中使用的词汇有多严格,如果不解决地方之间激励机制不相容问题,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承诺在落实上就会存在中梗阻。

只有从源头上使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来,生态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好上去。这个源头不仅是表现在区域空间上,更是要落实在清洁生产、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上。两地都有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硬需求,同在京津冀一片蓝天下,需要从京津冀一体化高度出发,而不是搞“邻避效应”;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对重大经济政策和产业布局开展严肃、科学的规划环评,而不是搞形式主义,不负责任;科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而不是“各人自扫门前雪”,缺乏大格局、战略眼光。

我们要警惕激励不相容的环保决策,推动两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彻底还老百姓一个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环保 生态 决策 邢台 衡水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