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业界谈国漫发展: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加强高校人才培养

2019年10月24日 17:52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今年,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不仅以超40亿票房引燃国产电影暑期档,更大大提振了国产动画的士气。而无论是《哪吒》,还是《大圣归来》《白蛇:缘起》等,近年来的国产动画多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演绎。

如何借助传统文化的土壤培育国产动画?日前,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动漫集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封市人民政府和河南大学联合举办的“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上,国内外多位动漫行业专家围绕有关话题对中国动漫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

“动漫产业是朝阳产业,将高校人才的创意与古城文化结合,把传统、现代和教育文化发展融合在一起,将具备无限可能性。”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说。

他认为,灿烂瑰丽的中华文化宝库,为后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意源泉。他举例,开封作为我国著名的“八朝古都”,有着数不尽、讲不完的历史古迹、文化遗产和英雄故事,而如果以“动漫”这一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为载体,能有效推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产业化、国际化。

席卫权还提到,动漫产业不是孤立的,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将其与时代和教育接轨,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在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看来,动画作为文化艺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经历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与内容生产的变革创新。

“近年来,国产动画在国内取得了不俗成绩,影响也越来越大,说明我们越来越关心中国文化本身的表现力。”李剑平说,国产动画在市场化和国际化面前拥有巨大空间,关键一点就是讲故事方式要国际化,创作上要不断要创新,既不能恶搞,也要挖掘出真正有吸引力的核心内容。

中央电视台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导演陈家奇认为,讲好故事更离不开挖掘和展现民俗民风。“东西方文化有碰撞,但对于真善美是一样的追求,只是风格和习俗不同,彼此可以相互吸引。因此,不仅仅从技术上比拼,更要把落脚点放到讲好故事上,才是最吸引人的。这需要关注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陈家奇说。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王华强则呼吁,需要不断提升和加强产学研结合的高校动漫人才培养。“高校动漫人才往往能通过与来自制作企业的一线专家和老师交流,得到新的启发。”王华强说。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国际动漫节还发布了“首届金犀奖”作品征集信息,鼓励以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为创作源泉,孵化具有中国特色的动漫项目,延续中华文脉,讲好中国故事。同时,聘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等17位文化艺术和动漫动画领域的专家担任动漫扶持项目创作指导专家,计划于2020年6月,出台作品征集文件及评选办法。


编辑:杨岚

关键词:动漫 中国 动画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