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任静:生命因奉献而美丽 人生因奉献而精彩

山西省柳林县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4日 18:03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生命因付出而美丽,人生因奉献而精彩。只有不断奉献的人生,才是真正美丽的人生、壮丽的人生。”这是任静同志的座右铭,更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题记

任静,民革党员,山西省柳林县政协委员,柳林县农村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他是本职工作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他是政协委员中的“提案大王”,他是服务社会的“爱心人士”。他先后被评为 “吕梁市第二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吕梁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吕梁市百名时代先锋”、“柳林县十大杰出青年”,他被柳林县政协连年授予“参政议政工作突出贡献奖”,连续三年被评为“吕梁市优秀政协委员”,连年被评为“民革吕梁市优秀党员”、“民革吕梁市提案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被民革山西省委授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山西省十佳党员”称号。

诸多的荣誉,体现的是任静同志在工作履职中所浸透着巨大的心力,见证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没有轰轰烈烈,更没有豪言壮语,他用朴素的人生经历,演绎着当代青年的不凡历程。

爱岗敬业——尽忠职守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信念坚定、坚韧不拔,让小事成就大事,让普通成就非凡,这是奉献者的本能。十多年来,任静同志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行动诠释了他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展现了一名基层政协委员的风采。

任静初到柳林县农保中心工作时,当时的农保工作正处于初建阶段,作为分管业务的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他肩上的担子重量可想而知。但任静没有被困难吓倒,在工作中,他以抓好领导决策和中心工作的督查工作为重点,累计编写工作简报200多期,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参考资料;他从抓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先后主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和30多项管理制度,推动机关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正规化、制度化管理轨道;他利用工作之余时间,自己编写了2000余份农村养老保险知识手册,并分送到了全县257个行政村的2000余户农民的手中,方便全县农民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党的政策法规,让农民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关怀。

为了把基层农民的心声及时反馈到上级部门,任静经常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盘坐农民的炕头,向农民听取农保工作的建议意见,在深度调研、深入剖析的基础上,撰写了《目前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面对的困境和对策》的调研报告。报告刊出后,引起了吕梁市农保中心的高度重视,摘其报告要点函告柳林县政府加强农保工作,使当年的柳林县农民参保人数由2004年的2600人飚增到38000人,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当年该中心被评为“全省农保经办工作先进单位”,《中国社会保障》杂志刊载了经验和做法,并引起了国家社会保障部领导的关注。时任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保司司长赵殿国、副司长刘从龙,中国社会保障研究院院长田小宝、农保司黄为博士等领导先后专程到柳林视察。赵殿国司长对柳林农保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全国农保看山西,山西农保看柳林”。正基于此,柳林县不久被确定为山西唯一的“全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创新和管理规范中日合作项目”试点县。山西省劳动保障厅以[2007]78号文件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柳林做法。

作为农保业务领头人,任静特别关注国家新农保工作的政策动态,当他得知国家可能要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的信息后,于是马上起草报告向政府阐述了争取试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以提案的形式提出,引起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年即将此项工作列入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之一。通过积极争取,2009年12月和2012年7月,柳林县被国务院批准确定为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首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全县所有60周岁以上的农民和城乡居民,史无前例地享受到了中央财政发放的每个月65元和80元的养老金,极大的缓解了全县29861名老人的生活困难,形成了变要我参保为我要参保的良好氛围。今天的柳林县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16.8万人,参保覆盖率达98%。《柳林县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率先全省出台;该中心被评为山西省“三优文明窗口”和“省级青年文明号”;群众亲切地将柳林农保称为“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2013年5月,县委成立了综合改革协调办公室,抽调任静兼任副主任。他凭着多年以来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很快根据工作职责组织有关人员就综合改革工作积极深入调查研究,撰写出《坚持科学协调,助推全面发展》工作报告,及时提出了抓住“扩权”关键,把握“综改”主线,围绕“创建”重点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供县委决策。建议全部被采纳实施,通过一年半的努力工作,柳林县荣获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两项桂冠,这些都离不开任静同志的辛勤付出。

履职尽责——勇立潮头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是践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体现。任静同志建言有分量,献策见真功,围绕政府工作大局、社会稳定、深化改革等重大事项,三年来撰写提案52件,立案率100%,其中17件被列为市县重点提案得到落实,他本人也被誉为“提案大王”。

点亮了柳林人出行的道路 。柳林县乡公路有不少穿山隧道,人车混合通行,隧道内没有安装照明设备,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和严重的安全隐患,据统计,每年都有数以十计的鲜活生命止于隧道内,长期以来从未引起人们的重视。敏于思考的任静,想人民之所想,工作之余顶酷热,摸星辰,利用半个月的时间调研走访全县15个乡镇16座有隧道的乡、村群众100多名,撰写出了“尽快实施乡村隧道点亮工程”的提案。当年提案就被政府列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民生大事之一予以落实。目前,全县所有隧道灯具、太阳能源储蓄供电系统等物资已筹备齐全,“点亮”工程正在抓紧实施中,预计年底全面完工。

柳林泉是山西省十大泉域之一,是柳林市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近年来,随着无序过度的采取,水位逐年下降,流量从1990年2.62立方千米降到现在的0.92立方千米,若不在采取严格管理和保护措施,将有枯竭和断流的可能。任静联络其他政协委员共同撰写的《保护生命之泉柳林泉刻不容缓》提案,被吕梁市人大常委会采纳,并制定通过了《关于保护柳林泉》决定,自此柳林泉首次受到了法律保护。

这些只是任静同志历年来俯身基层积极参政议政的缩影。十多年来,任静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自我完善提高的软实力。他十分注意民革知识的积累、充分利用参加各级组织培训、网络平台加强知识量。听民革老党员切身讲,听民革党员大家谈也都是他留意学习的好机会。在长期的学习中他养成了坚持写读书笔记,做知识剪贴的好习惯。他撰写的《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获得国家级刊物一等奖。他将民革工作、社会保障、综合协调、志愿者服务、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聚集各种工作正能量,不仅解决了身兼数职的工作矛盾,同时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能量,展示出一名政协委员过硬的工作能力。

播撒爱心——春风化雨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一辈子做好事很难;奉献一次容易,长期坚持很难,但任静同志却做到了无私奉献。除了自己热衷于社会奉献,他还经常组织政协委员、民革党员以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关爱弱势群体、助力柳林发展为工作目标,以活动多元,社会影响力大成为柳林县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弘扬优良传统,投身于共筑中国梦的载体和平台。

说起任静的义举,柳林县宋家岭村的陈侯林最有感触。宋家岭自然村是位于柳林县孟门镇西北边陲的一个小村落,这里土地贫瘠,经济落后,十年九荒,靠天吃饭。73岁的老人陈侯林与他54岁的残疾儿子陈福生就是这里的困难户。任静在下乡的时候偶然邂逅了他们,几经攀谈,从此便开始了对两位老人的帮扶之路。多年来,任静帮助他们申请了低保救助,为他们缴纳和办理了养老保险,使他们首先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除此之外,任静组织志愿者逢年过节都要前去看往老人,经常不忘嘱咐志愿者多关注这两位空巢老人;而任静本人送米送面送衣送钱,问寒知暖担水劈柴长年从未间断,真正尽心竭力,牵挂点点滴滴。

这些点滴大爱让陈侯林和陈福生感动万分。为了给报答任静数年的关照,陈侯林老人硬是从树上一颗一颗摘下新枣,洗净晒干给任静留下。任静深知老人不易,没有收下红枣。倔强的老人冒着大雪追了一里多路非要把红枣送给任静,这深情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感动。                

在柳林县和睦村,9岁的李志刚和11岁的李志花孤儿姐弟知道爱心爸爸任静要来,把最爱吃的花生和糖都留给了他。每年过年时,“任爸爸”都会给他们买来合身的新衣、裤、鞋、袜,还有好吃的零食。每次任静离开的时候,志花女儿泣不成声,皮实的小志刚也是眼泪花花。在场的其他党员都润湿了眼眶。

柳林县留誉镇下岔沟村是地方病(喉炎)多发区域,任静带领医疗志愿者对该区域进行了长期稳定的医疗志愿帮扶,先后与320多名患者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使该区域地方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在长期的帮扶实践中,任静总结出只有实施精准帮扶,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更好地发挥民革党员社会服务功能。在柳林县高家沟乡南阳山村帮扶点,他不仅说服有困难的家庭送子女上学,还发动志愿者和其他社会人士开展结对帮扶,资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在此基础上,他给村民们带去了国家的扶持政策和致富信息,号召本村青年返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产业,在他和其他志愿者的帮扶引导下,规模化的养猪产业逐见成效。

奉献是棵树,可以为他人遮风挡雨,送去一片凉荫;奉献是艘船,载着他人乘风破浪,到达幸福的彼岸。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践行者,任静同志不是挂在口头,而是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从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足以体现一名普通基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的博大奉献情怀。任静奉献了自己的一颗真心,却收获了意义的人生,收获了群众的拥护,收获了同事和社会各界的尊敬。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美丽的人生、壮丽的人生。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