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清洁能源大省福建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2019年10月24日 21:39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10月24日电 (龙敏 林丽平)目前,福建发电装机585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6%。而随着漳州核电1号机组等项目持续推进,福建清洁能源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24日认为,福建具备率先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条件。

当天,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福州举办,逾百名专家共聚福州,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建设的融合发展实施路径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近年来,福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核、气、风、光等多种清洁能源,曾经无油无气少煤的能源资源小省,已成为清洁能源大省。

汤广福说,采用能源互联网技术实现对多种能源的协调和高效消纳,是支撑能源结构变革的重要手段。为支撑“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能源互联网构建,需要持续加大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的关键技术开发,加速推进电网与互联网、物联网、移动终端的深度融合。

汤广福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使智能电网更加智能,以便接纳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适应能源转型的要求。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催生电网安全运行和风险预防的新模式,提高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精度和广度,开启能源系统的互联网生态,开创电网服务于智慧城市的新业态。

在服务智慧城市方面,夏清介绍,可通过电力生产、消费信息的感知、整合,支撑政府开展环保、税务、垄断行业监管,打破信息不对称;通过分时、分区域、分产业用电数据,挖掘行业关联和传导关系,分析预判经济走势等。

国家电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计划于2021年基本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截至目前,国家电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已与福建各地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建能源生态圈。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福建电力重点以完善基础设施升级、提高泛在物联能力、促进新业务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59项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建设。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电力 福建 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