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马俊河:走出一条网络治沙新路

民勤县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5日 09:33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年前,在昆明一药厂做销售工作的甘肃省民勤县“80后”青年马俊河,出于对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家乡的深深爱恋,加入了一个由天南海北的民勤人组建的网络论坛,未料想,他的人生就此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

腾格里沙漠是我国第四大沙漠,马俊河的家乡就处于腾格里沙漠的最西端。“我是生在沙漠长在沙漠,那时候,不觉得沙漠或环境有什么问题。”马俊河告诉记者,工作后身处山清水秀、四季如春的南国,自然环境的巨大反差,让他对环境有了认识和思考。

2005年,马俊河被药厂派到兰州工作,和网上认识的老乡韩杰荣一起组建了“拯救民勤网”,并创办了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利用业余时间,整合民间力量防沙治沙,力所能及为家乡做贡献。

“拯救民勤网”上的讨论一直很火热,人员渐渐分成了两派:一部分人认为应该植树造林拯救家乡,一部分人认为环境无法逆转应该逃离家乡。马俊河属于拯救派,但他发现说服对方很难。

“空说不如行动。当时年轻气盛,我就想做出个样子让大家看看。”2009年,已经担任该药厂甘青宁三省区片区负责人的马俊河,“冲动之下”辞了职。

回到民勤,马俊河开始在老家夹河镇国栋村承包荒沙地,用互联网召集组织志愿者春秋两季到沙漠里压沙、种梭梭。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刚开始种植规模小,都是志愿者利用双休时间赶过来,树苗、劳动工具由我提供,其他费用由志愿者自掏腰包。我原本不多的积蓄很快就用完了,发现难以为继时,才体会到冲动的代价。”马俊河笑着说。

幸亏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杭州日报》2011年春季发起的大型公益宣传,马俊河迎来了一笔笔热心市民的捐款和公益基金的资助,以及一批批千里迢迢赶赴民勤种植梭梭树的各地志愿者,在大家齐心合力下,绿色快速在腾格里沙漠的西端不断延伸,十亩、一百亩、一千亩……至今,由马俊河发起的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栽下近3万亩梭梭林。

梭梭林不断在沙漠边缘延伸,马俊河对沙漠和人之间关系的反思也在不断深入:只有产业化治沙,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经过认真思考,马俊河决定发挥自己善于销售的特长,注册成立农村沙产业专业合作社,用合作社的淘宝网店帮助群众推销当地土特产。记者见到马俊河时,他正和几名村民一起挖红薯。“我这边的农产品都不用化肥,产量虽然不高,但产品质量过硬,很受网上消费者的欢迎。”马俊河一边介绍,一边熟练地为刚刚挖出的红薯拍照并上传网络,供有意愿的消费者选购。

“我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边组织群众种植梭梭树改善环境,一边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增加群众收入,只有这样,人和沙漠才能和谐共处。”随着马俊河治沙的名气越来越大,他成为了民勤县政协委员。在这个更大的舞台上,相信马俊河会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成绩。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