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抱残不守缺》首发:唐山地震幸存者写唐山“残疾人”那些事

2019年10月25日 1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抱残不守缺》首发:唐山地震幸存者写唐山“残疾人”那些事

    《抱残不守缺》一书首发仪式现场。 白云水 摄

《抱残不守缺》首发: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写唐山“残疾人”那些事  

中新网唐山10月24日电 (记者 白云水)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人对灾难都有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而大地震幸存者里的残疾人对于灾难更有一种难于述说的感伤情怀。24日,以讲述唐山大地震残疾人故事的新书《抱残不守缺》在此间举办首发仪式。

《抱残不守缺》一书,由唐山大地震幸存者、残疾人作家贾志凌根据众多唐山大地震残疾人的故事创作,该书采用小说、散文的形式从残疾人的角度,根据残疾人工作者的亲身经历,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弘扬了人道主义精神,讴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化的力量培育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心态,弘扬社会扶残助残氛围。

电影《唐山大地震》制片人、评论家姚建国对《抱残不守缺》一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该书以深情的笔墨写下众多的残疾人故事,以不同的视角还原了真实的残疾人世界,以感性与理性兼具的笔触截取的生活画面,看似写的是小人物,笔下装的是大时代。

《抱残不守缺》首发仪式现场,作者贾志凌讲述创作历程。 白云水 摄

《抱残不守缺》首发仪式现场,作者贾志凌讲述创作历程。 白云水 摄

唐山市作家协会主席王家惠认为,在中国,没有一个城市经历过像唐山大地震那样的灾难,一个城市的残疾人如此之多,不但证明了这个城市的不屈,也昭示了这个城市的大爱。一个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以自己细腻的笔触,面对残疾人群体与众不同的生活,描写他们自强自立,与生命抗争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这本身就是非常与众不同的故事。

作者贾志凌是一女性,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和幸存者,肢体残疾。曾经发表作品有《蜗牛也是牛》《卖米》《无题》等多篇文章。《抱残不守缺》全书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小说,第二部分为散文,第三部分为作者在地方残联工作十年的回顾,全书共17万字。(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山 残疾人 抱残不守缺 幸存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