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十三届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凝聚共识如何落细落实?

2019年10月25日 16:19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但与建言资政相比,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工作还相对薄弱,如何把凝聚共识落细落实到具体履职行动中去?在十三届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上,委员们用自己的履职经历作出了回答。

“在协商中,通过有效的说理说服,增信释疑,解开界别群众的‘思想疙瘩’,是凝聚共识;在不同场合运用不同方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克服极端,也是凝聚共识。”孟洛明委员举例说,他所工作的高校有一些年纪大的老师常反映养老问题,对社会上传言的“养老金缺口”问题有一些担忧。“以前我们不了解情况,只能安慰他们说:放心吧,政府肯定会解决。现在作为委员每年参加全国两会,讨论政府财政预算报告,社保基金收入多少、支出多少、缺口怎么解决,报告里都有清晰的说明,我们就把这些数据一条条摆出来,告诉这些老教师们,社保基金每年都有结余,养老金发放是有保证的。他们了解情况后还能告诉更多亲友,那些不实传言就不攻自破了。”孟洛明说,这就是通过有效说理说服凝聚共识的例子,政协委员可以在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同样在高校工作的刘俊来委员也对“有效的说理说服”深有感触。他说,凝聚共识不仅是在政协内部,更要面向社会。“我经常与学生打交道。作为委员,我可以与青年学生交谈,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还可以跟留学生交往,让国际友人了解和认同中国道路;此外还能与身边群众交往,面向社会正面发声,为群众解疑释惑,多做雪中送炭、春风化雨的工作。”

长期从事对台工作的李霭君委员认为,在助推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方面,自己要通过多交朋友、深交朋友做好凝聚共识的工作。“我们民革中央会邀请台湾一些青年参与我们的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他们亲身体会到我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越性,从‘旁观者’逐渐变成‘共建者’,这就是凝聚共识。”李霭君建议政协在这方面继续开拓创新,打造更多务实管用的平台,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凝聚人心和力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