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宋德寿宫遗址渐露真容 专家呼吁加强保护

2019年10月25日 18: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南宋朝廷定都杭州期间,除了兴建了皇宫之外,还修建过另一处宫苑供退位后的太上皇帝居住,这就是屡屡见诸史籍的德寿宫。记者从杭州市园林文物部门获悉,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的南宋德寿宫遗址历经4次考古发掘,一些遗迹逐步显现。

2001年、2005-2006年、2010年和2017年,杭州市的文物考古专家对德寿宫遗址进行了4次考古发掘,第4次目前仍在进行中。此次,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宫殿基址、假山基础、大型砖砌道路、排水设施、水池驳岸等各类遗迹。

德寿宫的前身是宋高宗赵构赐给宰相秦桧的宅邸。秦桧死后,旧宅被赵构收回,改建新宫,号称“德寿”。由于在南宋皇城大内的北侧,它也被民间称作“北内”。赵构让位给养子宋孝宗后,他扩建了原本仅有前苑的德寿宫,为它新增了后苑,供太上皇帝赵构居住。据史料记载,德寿宫后来又经过多次改建改名,除了宋高宗,其妻吴皇后以及宋孝宗夫妇都曾先后在此居住。

据史料记载,德寿宫作为皇家园林,集江南园林于大成,体现了当时建筑、园林的最高技艺。浙江省文物局原局长陈文锦表示,与中国其他古都城市相比,杭州还没有一处可供参观的、展示昔日皇朝的大型宫殿遗址,因此,德寿宫遗址具有很好的保护利用价值。

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何志礼评价说,德寿宫不是雄伟壮丽的类型,而以布局巧妙取胜,就像今天我们看到的拙政园、狮子林等苏州园林。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包伟民则表示,德寿宫运用百余年,我们需要更好地展示它的文化内涵。

而在杭州市政协组织的“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和展示”监督协商座谈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也建议,要把德寿宫遗址保护利用作为南宋临安城、南宋皇城遗址的保护的突破口和切入口,建立市级层面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包括德寿宫在内的南宋皇城遗址的具体保护方案,用多种形式开展保护利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德寿 寿宫 南宋 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