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见证历史 广西革命文物展在桂林开展

2019年10月25日 1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桂林10月25日电 (欧惠兰)10月25日,“八桂烽火涅槃新生”广西革命文物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此次巡回展将在桂林持续展出至11月30日。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备受欺凌的现实和亡国的危险,从林则徐到康有为,从洪秀全到孙中山,无数志士仁人为了救亡图存,进行了艰难的探索,付出了毕生的精力甚至宝贵的生命。然而,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先后失败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最后落到中国共产党的肩上。中国共产党成立,彻底改变了中国革命的面貌。此后,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终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太平天国丁巳七年”款铜炮。 欧惠兰 摄

“太平天国丁巳七年”款铜炮。 欧惠兰 摄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央红军长征过桂北85周年、百色起义90周年,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广西整个文博界从全区博物馆珍藏的数万件革命文物中精心挑选了近200件,组成本展览。

解放战争时期轻机枪、步枪。 欧惠兰 摄

解放战争时期轻机枪、步枪。 欧惠兰 摄

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说,文物见证历史,革命先辈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作出了巨大贡献,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些革命文物里凝聚了一些广西发生的革命故事,反映出来的革命精神,尤其湘江战役是桂林的红色基因库,我们要把红军长征的精神,好好的传承下去。

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与高校学生分享革命文物故事。 欧惠兰 摄

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与高校学生分享革命文物故事。 欧惠兰 摄

该展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博物馆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柳州博物馆、桂林博物馆、玉林市博物馆、白色起义纪念馆、来宾市博物馆共同承办。8月6日起,此次展览以巡展的形式分别在南宁、柳州、桂林、来宾、玉林、百色等市博物馆、纪念馆展出。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桂林 博物馆 革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