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慢病高发,省长、市长有责任!委员专家呼吁:应严格考核和问责

——“加强慢病防控 建设健康中国”小型双周座谈会举办

2019年10月25日 22:43 | 作者:杨岚 刘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慢病防控做不好,健康中国实现不了!”10月2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举办的“有事漫商量”小型双周座谈会上这样强调。

DSC03331

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在这场以“加强慢病防控 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座谈会上,王陇德院士列举了一组数据——

目前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

2012年我国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的86.6% ;其中心脑血管病为首要死因,占慢性病死亡的51%,占总死亡的44.2%;

2018年,新英格兰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显示,全球杂志25岁以上人群中间,患中风几率为24.9%,我国达到39.3%;

2015年我国因心脑血管疾病所导致住院治疗的费用达900多亿,并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

……

此外,目前我国还有超过9700万糖尿病患者;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死亡约229万;40岁及以上人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为13.6%,总患病人数近1亿。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758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我国慢病防控形势严峻,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尚未建立;有针对性的干预、治疗措施未广泛实施;防治网络体系有待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专业分工碎片化,学科合作缺乏。” 王陇德表示。

王陇德院士的抛砖引玉引发了委员、专家及企业界代表的热议。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02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立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赵家军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肥胖是百病之源。不管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还是肿瘤,肥胖是一个重要原因。”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赵家军表示,现在不是营养过剩,而是热量过剩。得先省饭钱,才能省药钱。管好嘴,控制好体重,很多药就可以减下来。他建议,加强慢病防控,应重视对健康生活理念的宣传;加强体制改革,让疾控系统和医疗机构防治相结合;对慢性病患者进行系统化管理。“总之,健康也是GDP,少得病、少花钱就是对家庭、社会作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07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原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参加会议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11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认为,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是防控慢病的两大根本途径,社区、农村是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全科医生是健康教育的主力军。同时应该加强对健康教育内容的规范管理,让百姓得到科学准确的健康知识。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14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慢病防控不仅仅是个人的事儿,还是单位的事、国家的事。”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结合自己调研时的经历表示,靠大医院医生下基层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应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提高基层医生待遇,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使慢病防控在基层、在社区、在家庭;建立起慢病防控标准;更重要的是得有强有力的政策,“你这个地方疾病高发、慢病蔓延,是省长、市长有问题。应将全民健康纳入到国家GDP考核的一个指标,建立强有力的考核制、问责制! ”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18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则认为,应发挥中医药在慢病防控中的作用。慢性病是生活方式病,群防群治非常重要。应发挥社区和农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同时发挥好“互联网+”的作用,使用大数据对国民健康进行管理。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23

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神经外科专家顾建文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神经外科专家顾建文表示,加强慢病防控关键是要把“要我健康”转变为“我要健康”。应对健康教育进行立法,从娃娃抓起,让健康成为一种习惯。正所谓病从口入,建议中国出台食育基本法,和德育并列,让孩子认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回家还可以监督父母。此外,在慢性病方面要强化信息化建设,特殊地区还需特殊对待。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3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教授邢念增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教授邢念增则认为,应加强新药和医疗器械的研发、审批,提升我国慢性病的治疗能力;大力提倡慢病的早防早诊早治,比如大力推广癌症早期筛查;还可以通过体医融合改善国民健康状况,让健康生活理念融入国民日常生活之中。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34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中国药典委员会顾问委员李大魁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慢病除了生活习惯管理之外,离不开用药。现在药品保障、医保报销越来越完善,可是病人开了一大堆药回去怎么用?找谁咨询?这就需要重视药师的作用。”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中国药典委员会顾问委员李大魁则认为,加强慢病防控、促进合理用药,要重视药师队伍建设;另外,要让药师与医生、护士、医院管理者一块为患者提供团队式服务,应该探索建立药学服务付费机制,这样才能长久。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39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司长毛群安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健康中国行动重在行动。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不光是要人知道,还要通过各个方面组织落实。慢病防控,比如肥胖,不能只交给医院、医生,个人要重视,单位也要管起来,卫生部门可以提供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司长毛群安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应该用好中医药,为健康中国作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43

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季礼文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慢病防治不是个人、企业、医疗机构或者政府单独可以完成的,需要大家协调一致、共同应对。” 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季礼文说,在慢病防控上,中国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作为礼来,我们非常愿意参与到中国的慢病防治当中来。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原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参加会议。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薛海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处处长马吉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朱坤,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医疗保障研究室主任顾雪非,北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俊清,湖北省宜昌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培等结合本领域进行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47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代表主办方致辞。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微信图片_20191027102851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主持本次座谈会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民政协 慢病 健康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