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陈鸣宇:不忘初心 济困帮扶

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6日 13:58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她摆过地摊、卖过化妆品,也做过临时清洁工。如今,她是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她叫陈鸣宇,在十多年的创业历程中,不忘初心、济困帮扶是她最真实的写照。

陈鸣宇回忆2006年刚创业时:“帮客户清洁厨房、扫地、擦桌子、擦玻璃、打扫厕所,什么都干。一个面包一壶水就是一天。”

2008年注册成立公司“挂居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她把一帮家庭妇女转化为正式职工。

2010年,由于缺乏资金购买先进设备,她找到了村妇代会主任,申请资金扶持,得到了妇联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

公司步入正轨后,陈鸣宇决心回馈社会,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她在2012年成立“暖风居家服务中心”,旨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提供社区居家服务。目前拥有近百人的巾帼志愿服务团队,覆盖海沧区各个街镇、村居。

2013年7月,陈鸣宇的公司成为厦门市岛外第一家家政培训工程示范点,示范点开设了月嫂班、保姆班、育婴师班等,主要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截至目前,示范点培训包括推荐就业3500余位外来务工人员。

在与外来务工人员的朝夕相处中,陈鸣宇了解了很多她们的难处和心声。不少外来务工家长每天工作时间过长,很少和孩子交流,文化水平有限,教育子女成为一大难题。为此,陈鸣宇开办了挂居坊托教中心连锁,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看管照顾、课业辅导等服务,先后解决了300多名孩子无人照顾的难题。

2017年陈鸣宇成为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她先后撰写《关于流动人口出租房网络安全管理建议》等7件提案,参政议政视角深入到社会最底层,把对弱势群体的关心通过政协渠道充分体现出来;在2018年5月,她还协调和整合各企事业单位和党派团体的人力、财力、物力等爱心资源,筹办厦门市海沧区和对口帮扶的宁夏泾源县开展“山海携手,益童成长”夏令营活动。

作为政协委员,陈鸣宇不遗余力地为外来务工人员发声,在十余年如一日的帮扶过程中,陈鸣宇也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发展,获得了很多荣誉。在谈及是什么支撑着她一直走下去时,陈鸣宇说:“我想是政协人给予我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