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余蔚霞:让乡亲的笑脸永远灿烂

肥西县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6日 14:33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98年,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篷镇罗坝村的计生专干、妇女主任兼广播员余蔚霞和丈夫做了一个决定:在自家的责任田里种起了苗木。

她所生活的罗坝村,位于肥西县紫蓬山下,当时是全镇有名的贫困村。这里处于江淮分水岭,十年九旱。为了谋生,很多村民选择外出打工,导致田野荒芜,摆在她和乡亲们面前的,是成片成片的乱石岗。

一天,一个朋友告诉他,苗木的市场挺好,你们为什么不在山上种点苗木卖?

一语点醒梦中人!余霞蔚和丈夫从自家的5亩责任田起家,边学边干。很快扩大到了40亩,2008年初,又承包了500亩荒山,“天蒙蒙亮,扒拉完几口饭,把灌满茶水的老式水壶别在腰口,扛着工具就出门了。当年的荒山上连一条完整的进山路都没有,硬是用镰刀砍出来一条路。”伴随着这种披荆斩棘的豪情,他们的事业渐渐上了轨道。

在此过程中,他们不断带着村民们回村重拾荒田,种植苗木。她牵头成立了罗坝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苗木经纪人的力量,将分散的育苗户联合起来,推动苗木产销一体化发展。

2008年,余蔚霞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加速开启了荒山生态修复改造之路。她想方设法帮助乡亲们发展苗木事业,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对苗农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分析市场行情、培养女性后备干部、组织留守妇女创业培训……

“村官就是为老百姓干实事的。”在余蔚霞及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垦荒山,种花植树,成千上万亩的乱石岗变成了四季如春的苗木基地。

“安徽省生态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生态教育示范基地”……昔日的荒山早已改头换面,而余蔚霞自己也先后获合肥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美女性”、合肥市“五美女性”、县先进个人、县“优秀村主任”、县“敬业奉献类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5年底,余蔚霞被增补为县政协委员。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在农村基建、安全用水、基础教育等方面屡有高质量的建议,助推了群众脱贫致富和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而今,紫蓬山下的罗坝村,百姓的腰包鼓了,村里村外的道路畅通了。余蔚霞和爱人喜欢沿着新修的公路散步,“散步经常见到村民,如果他们对我笑脸相迎,那说明我工作干得不错;如果他们对我不待见,说明我的工作没干好。”

余蔚霞表示,她要努力让乡亲们的笑脸永远灿烂下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