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何金鹏:热心肠的“中国好人”

2019年10月26日 14:38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十一假期,何金鹏又拉着一车衣服,进到秦岭山里。

在柞水县曹坪镇,一对贫困的老年夫妇透露出心愿竟是想买一桶油。他把这件事发到微信朋友圈,立刻有热心人响应。在将钱和带的一些衣服分给了这对老年夫妇及附近的两位残疾老人后,“祝他们国庆节、重阳节快乐!”何金鹏在朋友圈里写道。

类似这样的事儿做过多少?何金鹏说早就记不得了,“不敢说每天都在做,但每周总会做上那么两三件吧。”

出生在秦岭山下的何金鹏,从小就是个“热心肠”。成为一名警察后,何金鹏帮助别人的机会就更多了。有一次遇到一辆客车与大货车相撞,客车开始起火,可门却被卡住了。危急时刻,何金鹏冲上前去拉开车门,乘客全都获救。但司机还被卡在座位上。火越燃越大,何金鹏的眉毛头发都被燎着了,可司机却怎么也拉不出来……他眼睁睁看着司机失去了生命。“从那以后我就希望能救更多的人。”在当交警的十几年间,何金鹏拯救过40多人的生命。

何金鹏做得最久的一件好事,就是给贫困群众送衣服。他制作了“你不用的衣服山区人的

温暖”的横幅和收集箱。在他爱心的感召下,箱子里的衣服一天天多起来。为了存放整理捐来的衣服,何金鹏将家里的客厅和卧室都腾了出来。每一件都要精心分类,清洗消毒。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2012年何金鹏倡导成立长安公益爱心联盟,为长安、周至、蓝田、宁陕等山区的100多个贫困村庄送出衣物8万余件,受惠群众达五六千人。

如今,担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监所管理大队大队长的何金鹏,从2011年起成为第十三届、十四届长安区政协委员。政协为他助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区电信局门前有一条搓板路,经常有人崴脚。于是他提交提案,电信局积极采纳,路铺平了。区医院搬进新大楼,医患纠纷却增加了。他调研发现,主要问题是医护人员不足、大楼标识不清,通过落实他的提案,医患关系得到缓和。在秦岭山区,他看到山上的保洁员无处遮阳躲雨,而且秦岭峪口进出随意,于是建议为保洁员修建休息亭,在峪口增设检查站,这些呼声有望今年成为现实。

“如果您真正需要,请免费取用,贫困人士、环卫工人优先。”2013夏天,何金鹏又联合其他委员设立了免费饮用水供应点。

这些好事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何金鹏的办公室里摆放着省慈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西安好人”、西安市五星志愿者、长安区政协优秀委员等众多奖杯。2017年2月,中央文明办公布的“中国好人榜”中,何金鹏入选助人为乐好人。

何金鹏说,我做的好事都很普通,只是做得比别人长久吧。对于未来,他很坚定:会一直做下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