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京冬奥首场测试赛赛会服务进入硬件对接

2019年10月27日 08:06 | 作者:吴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冬奥首场测试赛赛会服务进入硬件对接

赛会服务核心团队11月进入场馆工作;医疗按照冬奥会标准测试,餐饮只测试菜单、送餐温度等

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将于2020年2月15日至16日,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赛道上,举行男子滑降和超级大回转比赛。这次比赛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首场测试赛服务保障工作整体筹备已基本就绪,下一步就是要看硬件设施是不是能满足软件的要求。同时,冬奥会签约服务商也将在测试赛上实战演练。

新京报讯 日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系列测试赛——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组织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相约北京组委会主席蔡奇部署了赛事筹办工作。这也意味着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将陆续进入“测试”阶段。

距离首场测试赛——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举办还有100余天,目前已有19个国家的上百名运动员开始进行预报名。

前天,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组委会副主席袁广珍与赛会服务餐饮、住宿、医疗、注册、交通等方面人员召开相关协调会。会后,她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目前赛会服务保障的工作情况。据她介绍,首场测试赛服务保障工作整体筹备已基本就绪,赛会服务核心团队11月进入场馆工作。

焦点1

赛场内将超3000人

新京报:接下来的时间,赛会服务保障工作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袁广珍:11月后,就要进入场馆工作了。我们现在做的是软件方面的准备,下一步就是要跟硬件对接,看硬件设施是不是能满足软件的要求。

交通的准备都已到位,其中还有一些新能源车。我们还要对场馆的道路,尤其是冬天下雪有冰的道路进行测试。另外,用餐的空间、温度也都要进行相关准备。涉及医疗救援工作,要对医生进行训练和测试。

新京报:预计首场测试赛的运动员、官员、媒体记者有多少人,服务规模多大?

袁广珍:目前,19个国家110个运动员、186个随队官员已经开始网上预报名。大约将有1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首场测试赛的报道,主要是国外媒体的记者,同时还包括国际雪联、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山滑雪组织、各个国家奥委会、赞助商等。预计2天的比赛,观众至少会有2000人,赛场到时会达到3000人以上。

要保证包括观众在内所有人的吃、住、行和医疗救援。交通上要能保证顺畅,不能让人员在冰天雪地里很长时间。要向所有人员提供有温度的餐饮。我们安排了2个售卖点,保证观众有地方吃饭,有热饮可以喝。

焦点2

陡坡救援5分钟内到达

新京报:高山滑雪有一定的危险性,医疗方面的准备工作进行得如何?

袁广珍:医疗培训我们有3年计划,从2018年的雪季到2021年的雪季。在2018-2019年已经培训了一期,其中有30多个医生拿到了加拿大滑雪教练一级证。这只是其中一项培训,其他的培训还有急救知识、血液保障、药品配送、直升机救援、120转运。

另外,我们聘请了10名国际滑雪医生,我们自己还有40多个医护人员、30多个巡逻人员。

高山滑雪的赛道共有2900多米长,落差是800米。9个赛段中危险赛段就有5段,有2段的坡度是70度,这几乎是悬崖了。另一个就是赛道都是冰状雪,这也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从我们目前的救援方案看,整个赛道的三分之二的山脊处,是用直升机救援,山谷是用救生船救援。如果风大直升机救援不了,坡度又比较大的地方,我们就用铆钉拉着救生船进行救援。对于赛道各处我们都有专门的方案。

因为山里的气候变化很大,我们要确保比赛时,伤员能及时得到救援。按照国际雪联的要求,救援人员要在5分钟内到达伤员身边,在15分钟内完成救援。

焦点3

签约服务商“实战演练”

新京报:这次测试赛主要测试哪些方面,以保证冬奥会赛时的服务保障能力?

袁广珍:首场测试赛并不是所有服务保障内容都按照冬奥会的标准进行测试,我们有我们的测试标准。比如医疗,这是完全按照冬奥会的标准进行测试的。餐饮方面,我们只测试菜单、送餐温度等,住宿我们只测试运动员住宿条件。

我们能按照冬奥标准进行测试的就尽量测试。同时,冬奥会的签约服务商也将在测试赛上实战演练。比如我们选择的6家签约酒店里,有5家是冬奥会签约酒店。另外我们测试赛的食品供应由冬奥会签约合作伙伴伊利、燕京、顺鑫来提供,这也就是要测试他们的服务供应能力。

新京报:平昌冬奥会期间,北京冬奥组委派出了42个顶岗实习生到平昌冬奥会上实战学习,在赛会服务上,往届冬奥会有哪些经验教训可供测试赛学习?

袁广珍:是的,我本身也是42个顶岗实习生的一员,我在冰上项目呆了2个月,也去过许多次旌善滑雪场。平昌的经验对我们筹办冬奥会、举办测试赛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包括人员疏散、交通、餐饮、救援等方面,我们应该在往届冬奥会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链接

首场测试赛服务保障工作整体筹备已基本就绪

据袁广珍介绍,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的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吃、住、行、医疗、注册,目前整体筹备情况已经基本就绪。赛会服务的核心团队已经组建,各项保障方案、应急计划、培训计划、演练计划都已经完善。

袁广珍称,目前基础性工作已基本完成,比如餐饮,确定了食材的采购企业。同时,签约酒店及酒店供餐模式等也已经确定。住宿方面,选择了6家酒店,5家是冬奥会签约酒店,对于不同客户群还进行了预分配,包括什么人、什么时候来,住什么酒店等分配情况。

在医疗方面布置了赛道的巡逻队员、医生、120急救、药品、血液,不管是保障方案还是救援的医护人员,都已经到位。在注册方面,目前已经完成9个区的注册工作。确定了注册人员的信息表,通过背景审查就可以进行注册工作。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测试 服务 首场 救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