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学与我的人生” —— 海峡两岸青年面对面交流会在广东韶关举行

2019年10月28日 16:05 | 作者:宋啸峰 张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韶关10月28日电(记者  宋啸峰 通讯员 张焱)10月28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系列活动“国学与我的人生”——海峡两岸青年面对面交流会在广东省韶关东华禅寺启动开幕。

此次两岸青年面对面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韶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东华禅寺方丈万行法师做“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对人生的影响”主题演讲。万行法师指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东方人的智慧结晶,有着鲜明的独特文化个性,文化是民族认同的基础,是民族凝聚的核心力,国家因民族的传统文化而兴国,因现代的科技文化而强国,只有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完美对接,才是立国、兴国、强国之道。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教师郭继承演讲时谈到,国学是5千多年来,中华民族集体创造最璀璨的智慧,代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国泰民安的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众志成城,上下同心,辛勤奉献,把自己的每一滴水,融入到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潮中。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台湾学者张立齐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要用更广阔包容的思路去理解“多元一体多元融合”的文化内涵。他说,台湾是祖国大家庭的一份子,共享着中华文化,即便当前台湾当局制造了多少分裂,但是我相信中华文化和国学作为我们彼此根深蒂固的凝结剂和强力胶,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让我们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191028160359

本次交流活动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加强学术对话、增进彼此友谊、推动两岸合作、促进国家统一”的方向,以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大湾区经济文化发展为宗旨,为青年人,音乐人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为大湾区注入清新的文化元素,打造大湾区的区域名片,让两岸青年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从而一同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贡献智慧。

部分海峡两岸部分专家学者围绕“国学与我们的人生--两岸青年面对面分享交流会”进行交流,本次活动是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举办,在为期两天的对话交流活动中,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代表,专家学者,国学爱好者围绕“国学与我的人生”这一主题从两岸传统文化现状,我与经典的相遇,弘扬传统文化之我见等不同角度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交流活动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据悉,2018年12月,首届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在广州市南沙区成功举办后,拓宽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渠道,成果丰硕,收到了社会各届的广泛好评。在此基础上,今年第二届在深圳举办的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特别新增了两岸青年面对面交流环节,希望通过对话交流加深两岸青年的了解与互信,共同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伟大民族精神。

在28号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两岸青年国学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28日晚,一台汇聚海峡两岸知名艺人的梵呗音乐会在韶关东华禅寺上演。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民革中央相关负责人;台湾国民党中常委李昭平;广东东华禅寺万行大和尚,两岸青年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海峡两岸 青年 两岸 传统文化 面对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