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云朵上的民族村”喜迎“羌历年”

2019年10月28日 16: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0月27日电(叶含勇 胥冰洁 尹恒)羊皮鼓儿敲起来、古老诗歌唱起来、莎朗舞跳起来……25日,记者来到成都邛崃市南宝山镇木梯村,与羌族居民共同庆祝“羌历年”。

木梯村位于南宝山海拔1400余米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云朵上的民族村”,站在村口眺望,四周重峦叠嶂,云雾缭绕,宛如仙境。每年农历十月初一是羌族新年的开始,虽然连日来秋雨连绵,山上气温骤降,但是木梯村的羌族同胞们身披雨衣,已经情不自禁地“嗨”了起来。

献祭品、祭山神、送祝福……从25日傍晚开始,在释比(羌语,意为祭司)的引领下,村民们参与其中,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庆祝活动忙碌着。男女老幼身着羌族传统服饰,彼此见面都要互道“纳吉纳鲁!”(羌语:新年快乐!)

“我们是从汶川县搬来的,在这里已经生活10年了。”木梯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全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阿坝州汶川县龙溪乡垮坡村夕格组、直台村遭遇严重垮坡,村民们失去了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四川省统一部署,2009年,两个村开始跨市州易地搬迁,170户706名羌族群众从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搬到了百里之外的南宝山。

羌红献给客人戴,羊皮鼓儿打起来,青稞咂酒品起来……26日上午,尽管雨下得很大,来宾们穿着雨衣还哆嗦,但“羌历年”庆祝活动却不断升温。“敬天敬地,羌历年到,百姓平安,五谷丰登,亲朋好友一起来品尝青稞咂酒。”在临时搭起的舞台上,一位村民手持细枝念念有词,主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咂酒开坛仪式。

受此感染,游客们也纷纷加入欢乐的队伍。一位嘉宾还应邀拉起了手风琴,合着欢快的节奏,与羌族同胞载歌载舞。

“10年前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汶川老家时,我们不知道如何去面对新环境,不知道种土豆、挖草药之外,还有其他什么更好的收入来源。”陈永全说,搬来南宝山后,这些年的变化简直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

南宝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村民们尽快适应和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持续关心支持下,全镇改善了道路交通、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发展了高山茶叶、高山蓝莓等特色产业。此外,还以“天府羌寨·云上南宝”为形象定位,传承和保护羌年、羌绣、羌笛、羊皮鼓、莎朗等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建设羌文化生态保护区,走上了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2011年,陈永全率先办起了农家乐,如今,木梯村家家户户搞接待,旅游旺季可同时接纳600余名游客,乡村旅游已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一些村民还因此买了私家车,可以很方便地接送孩子到附近的镇上上学。

从这里考上大学,毕业后又选择回乡任教的木梯村金花幼儿园羌族幼师杨美告诉记者,之前,很多村民都没上过学,也不识字,搬来南宝山后,安置区里新建了占地1500平方米、可容纳100多名孩子的南宝山金花幼儿园。“看着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有责任为木梯村的未来以及羌族文化的传承做出努力。”

正午时分,震天鼓声中,“羌历年”接近尾声。“欢迎更多朋友今后来这里,住羌家、赏羌绣、跳羌舞、品羌餐、喝羌酒!”陈永全举起酒杯热情相邀。

关键词:“云朵上的民族村”喜迎“羌历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