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路通财通民心通

广东省政协“优化我省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及城镇连接线建设”专题协商会记事

2019年10月28日 16:29 | 作者:林仪 实习生 施映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8日电(记者 林仪 实习生 施映红)“今天政协专题协商会的选题很好,非常精准,在我们全省上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意义重大。”10月22日,在广东省政协召开的“优化我省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及城镇连接线建设”专题协商会上,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对委员们提出建议给予肯定。

协商会议前,省政协成立调研组,先后赴梅州、揭阳、罗定、信宜、阳春、惠州、汕尾等市、县(市)实地调研,并与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进行座谈,听取情况介绍。

“我们到基层调研,沿途的各市县区都觉得这个问题十分迫切。通过互通立交和城镇连接线这个小切口,解决交通建设的瓶颈问题,抓到了关键处。”带领调研组的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感慨道。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

作为优化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及城镇连接线建设,首先要有一个“高屋建瓴”式的规划。民盟广东省委直工委副主任邱灼雄建议省交通厅、发改委等部门,对全省建设项目进行集中梳理。

民建广东省委会秘书长欧壮喆表示赞同,指出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必须重视和考量欠发达地区对高速公路的迫切需求,“在欠发达地区增设出入口以及连接线,从眼下的‘经济账’上看来是不划算的。但长远来看,则是‘路通财通’,欠发达地区应该先通路。” 

高水平的规划要对前瞻性需求有准确把握。

“互通立交和城镇连接线,要在省级层面成立协调领导小组,解决投资管理的机制问题,实现全省共同规划一盘棋综合考量。”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常委王新明提醒道,要科学统筹自上而下的规划和自下而上的地方诉求。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则建议,要按照整体的需要,一次征收建设用地,提高沿线人口居住密集城市、城镇或工业园区的出入口闸道及收费闸口的设立建设标准,提高交通高峰期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政企“各就各位”,合力破解资金困局

省政协调研报告中指出,广东省高速公路项目多属于企业投资的经营性项目,由于互通立交新改建工程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且实施后难以明显增加经济效益,以至于高速公路业主缺乏投资意愿。再加上粤东西北地区财政基础薄弱,项目筹资难度较大。

对此,台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郑光台认为,在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的同时,也要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推行“以路养路”政策,通过特许经营权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

刘启德建议,明确“加大对粤东西北的支持力度”的支持办法和比例,根据各地市的不同的区位和财政状况,制定资金支持比例,同时鼓励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

广东省工商联秘书长李汉峰表示:“应进一步放开高速公路建设市场,降低民营资本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的准入门槛。继续完善民间资本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的形式,支持民间资本以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等形式来参与建设。营造让民营企业能够参与这个项目的营商环境。”

对此,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杨朝峰回应道:财政投入和保障的问题,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规划,根据项目的性质,多元筹资,做好相关的保障工作。

简化审批,解决好用地指标问题

“审批程序复杂,周期冗长”也是推进这项工作的一大“拦路虎”。在既有高速公路项目上新建、改扩建互通立交需办理用地、规划、环评等多项前期审批。一些建设项目由于当地政府和业主双方就解决出资、用地指标、用地手续办理等事宜难以达成一致意见,项目往往“胎死腹中”。

广东省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张渝认为,土地问题主要反映在土地指标和用地手续办理两方面。建议将近期规划建设的互通立交、城镇连接线所有用地指标集中打包,由省里统筹,根据每年的建设计划分析或者投资计划予以调配。省里定期编制新建互通立交及城镇连接线的规划,作为依据,同时结合用地指标和用地政策的完善,简化互通立交与城镇连接线用地手续的办理,妥善解决用地合法性问题。

对此,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余云州作出了积极回应:将明确对省立项或省授权、委托下放给各地、各地级以上市级的项目、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所需要的用地指标由省里面来解决,不占用地方的用地指标。

协商的热度持续,共识不断增进。

听取了委员们的务实之策,陈良贤表示将认真采纳,做好三项工作:从规划落实,做好交通强国、“十四五”和大湾区的交通规划。对于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定详细的方案,精准施策加以推进落实。积极改革创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的体制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用地 广东省 规划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