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白衣秉丹心 以爱驻温情

衢州市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8日 16: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8日电(记者 鲍蔓华)“短短的86秒,打赢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争夺战,你就是天使……白衣丹心。似乎她在哪里,天使就在哪里……”这是2019年1月16日“最美衢州人”颁奖盛典上授予“最美衢州人”———浙江省衢州市政协委员、柯城区人民医院医生陈玮领衔的“天使团队”的颁奖词。

结合自己在重症医学上的特长,陈玮在2017年9月发起并组建“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从刚组建时的5、6人发展到现在的90余人,成员平均年龄26岁,范围从医院扩散到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多个领域。陈玮的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发起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超千场,惠及群众10万人次以上。

每个星期五下午,人来人往的衢州市火车站候车室内,陈玮和“天使”们都会手把手地教乘客们心肺复苏按压等急救技巧,希望大家能够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

“作为医生,不仅仅要做到救死扶伤,更要有善心、爱心和社会责任心。”从医20多年,温婉知性的陈玮一直牢记着自己的神圣使命。医院危重症监护室厚厚的医疗日志里,记录了她和她的团队一次又一次,从死神手中抢救生命的过程。

2014年7月29日上午10∶30,杭州火车东站一名战士昏倒在售票大厅,在杭州参加完重症监护质控会议排队取票回衢州的陈玮看到有人倒在地上,马上跑到患者旁边,双膝跪地对患者进行了胸外按压,直到120救护车赶来,和医生交接好,才悄然离开。

这感人的一幕被网友拍下发到网上,迅速在网上疯传,网友点赞,称“最美长发姑娘”。眼尖的衢州网友很快认出,这就是陈玮。

这样的事,对于陈玮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2014年8月,她下乡义诊途中救助倒地的保洁员;2015年9月,她在立交桥上对昏迷的老人心肺复苏;2016年7月,下班路上抢救车祸伤者……

陈玮的言行、事迹,深深影响着身边的人。陈玮团队里不断涌现“最美”的感人画面———有无偿献血37次、“香樟奖”的获得者项磊医生,有闹市街头救人不留姓名的“最美护士”王晶、朱佳佳,有十年如一日坚持为山区烂脚病患者免费义诊的万少华团队等等。一个人人向善、人人争做“最美”之风正在形成,一股向善的力量正在快速扩散。

陈玮深知作为政协委员的自己身上还肩负着参政议政的重要责任。常年危急重症救助,陈玮觉得推广普及急救知识技能、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等刻不容缓,为此,她积极开展各项调研,近两年先后撰写了《关于逐步完善社会公共急救体系》《在机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合理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建议》等提案。

用精湛的医术,筑起生命的堡垒,用委员责任,负起更多社会担当,陈玮表示,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