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空降”校长的改革之路

延庆区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8日 16:40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8日电(人民政协报全媒体记者 杨岚)2016年,北京市延庆区教育界出了条“大”新闻,延庆区第一中学从北京主城区“空降”了一位校长,这可是近几十年来的第一例。

“空降”校长名叫陶汪来,北京市特级教师,教育专家,先后在5所中学担任20年校级干部,将多所学校打造成示范高中。2016年7月,被称为“拼命三郎”“改革先锋”的他放弃城区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只身来到延庆———北京最远的郊区。

“我是带着改变一方教育的梦想而来。”2016年前,由于优质生源大批外流,教育理念相对滞后,延庆一中的一本升学率一直在50%徘徊。

新官上任“第一把火”,陶汪来打破了学校原来的管理架构,实行扁平化管理,强化学校服务功能,淡化行政职能,强力推行领导干部淘汰制,竞聘上岗。这把“火”让他面临校内乃至社会的各种非议和压力,甚至有人扬言“要给陶汪来一点颜色看看”,其实,这些都在陶汪来的意料当中。

3年多来,每天早上7点前、晚上22点后,总能看见陶汪来站在校门口对师生迎来送往,风雨无阻。他时常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大家有问题总能第一时间得到解答,有学生说,“陶校长就是延庆一中‘最美的风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陶汪来的带领下,延庆一中的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同时示范带动了延庆区高中教育整体质量。

同样是2016年,陶汪来成为延庆区政协委员。当校长跟成为委员有啥不一样?看似“工种”不同,实则本质一致,“说到底都要用心干实事,什么是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首先就要自己‘美’,要真正干出事情来。”

作为教育工作者,陶汪来心中最放不下的依然是教育。延庆以山区居多,工作之余,陶汪来经常走进山里的普通家庭。“经过了解,我发现这里很多父母都外出打工,孩子都成了留守儿童。”针对这一教育短板,陶汪来很快发起节假日义务支教行动,定期组织一批爱心师生到孩子们身边,给他们送去欢笑和温暖,这一做就是3年。不仅如此,延庆大大小小的学校,陶汪来几乎都走遍了,尤其是山区学校。在多次调研座谈的基础上,陶汪来撰写了《致力学校文件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的调研报告,并荣获北京市级奖励。

谈及未来提案关注的方向,陶汪来的心思依然在教育上,“要想弥补北京郊区的教育短板,就得在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引进方面发力。我还得继续多调研,多提建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