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村儿里”的政协委员

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8日 17:01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8日电(全媒体记者 付振强)“您让咱村里的老人享福啦!”10月10日,在上镇幸福驿站里,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委员、平谷区镇罗营镇上镇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德宏刚一进屋,就被常年生活在这里的高龄老人们紧紧握住了手,一群人有说有笑。

幸福驿站里再转上一圈,也是应有尽有———专业医务室、老年人餐桌、娱乐休闲室、温馨宿舍间、书报图书馆……原来,这个驿站是刘德宏自2016年成为平谷区政协委员后为村里牵线搭桥而建成,也是村里人“点赞度”极高的项目之一。“咱这驿站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健康指导和心理慰藉等服务,在外的年轻人完全不必操心家中老人的生活问题。”刘德宏说。

为什么愿意张罗这些事?上镇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三四百人,80周岁以上的也近100多人,庞大的老年人数量引发了刘德宏的思考———得为这些老人们做点事。“我的工作岗位本身在农村,又是一名基层政协委员,职责当然在农村。”刘德宏说。

“分心河”变“同心河”,是村里人对刘德宏“竖大拇指”的另一件大事。上镇村有一条总长度约1000米、宽度12米的“过村河”,自上世纪40年代起,这条河的环境整治就是“老大难”:河道破旧不堪、河内垃圾成堆,堤岸杂草丛生、臭味熏天扑鼻……甚至由于河道分界,村子被天然隔成了两半,还出现了“前村、后村”的叫法。为治理这条“分心河”,他决心下一番“苦”功夫:跑区里跑镇上,向领导反映问题,连同政协委员们一起实地调研,以提案的形式建言献策。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的时间,“分心河”大变样:垃圾没了、河道封盖、修建花墙、种植花草……村民们个个拍手称赞。

本村的环境美了,周边村庄的环境整治能不能帮上忙?既然是政协委员,思考的就绝不止是自己眼前的事儿。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刘德宏提交的《关于西峪水库周边环境整治的提案》很快得到平谷区水务局的答复,最后由临近村庄协助西峪水库管理处治理周边环境卫生。

眼见着一件又一件事情干成,刘德宏心里别提多高兴。但质疑的声音总会有,有人问他“在基层图个啥?”“我啥也不图,就图能为老百姓做些好事、实事。”刘德宏乐呵呵地说。

采访当天,刘德忙着写一件有关村民因病返贫的提案。可以说,他是一刻也不“闲着”。“闲不了啊,老百姓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政协委员,就是要为他们‘代言’,要不白当了。”采访刚一结束,刘宏德又打开电脑,忙活他的提案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