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英国议会否决提前大选动议 脱欧期限再延迟3个月

2019年10月29日 08:1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10月1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8日,英国议会第二次否决了首相约翰逊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约翰逊早前提出希望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恢复执政保守党在下议院的多数席位。与此同时,欧盟其余27个成员国28日同意延迟英国的脱欧期限至2020年1月31日,约翰逊表示接受该决定。

【继续争取提前大选】

28日,英国政府的动议虽然以299票对70票轻而易举获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但是没有获得法律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票数,因为最大反对党工党的前座议员投了弃权票,使约翰逊无法获得434名议员支持。

约翰逊表示,他将继续努力启动提前大选。不管采取什么方式,目前的僵局必须打破。

他将提出新的大选动议,只需要获得320名议员简单多数的支持就可以过关。

英国两个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党将提出一项简短动议,以期通过对定期议会法进行修改来确保提前大选。坚决主张“留欧”的这两个党派表示,如果选举定在12月9日,他们愿意支持该法案。

目前还不知道这两个党派是否支持约翰逊的大选新动议,因为首相府表示约翰逊的新动议与这两个反对党的动议“几乎一模一样”。据报道,双方正在就大选的日期举行谈判,希望能达成妥协方案。

【脱欧“弹性延期”】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8日表示,欧盟27国同意了英国“弹性延期”的请求,将脱欧日期延长3个月至2020年1月31日。欧盟将在英国同意之后的24小时之内启动书面程序来批准延期脱欧。

所谓脱欧“弹性延期”是指,如果英国议会能通过脱欧协议,脱欧日期可以在1月31日之前。

约翰逊接受了欧盟的决定,消除了在10月底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工党领袖科尔宾27日重申,除非完全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否则他不会支持政府在12月12日举行大选的提议。

英国脱欧日期已从3月29日和4月12日先后推迟过两次。之前约翰逊的前任特雷莎•梅未能推动英国议会批准她的协议,被迫下台。

【英脱欧路三种走向】

英国由于脱欧问题,陷入了长达3年的政治乱局,目前临近正式脱欧大限的形势则是更加复杂,以下是3个最可能出现的情况:

——不举行大选,再交议会表决脱欧协议

这是通过脱欧协议的最直接快捷方式,好处是不用在未完成首阶段脱欧程序前举行大选。不过约翰逊明显未有足够票数通过协议,如果强行提交表决,很大机会会被否决,或者令协议被议员修正案弄得面目全非,从而遭欧盟驳回。

——举行大选,保守党胜出

最新民调显示,如果现在举行大选,保守党将有机会夺得过半数议席。但自从2016年脱欧公投后,英国民调数字变得极为波动,例如特雷莎•梅2017年举行大选前自以为可以大胜,最终却换来惨胜。若保守党能赢得过半数议席,将大幅增加脱欧协议获得通过的机会。

——举行大选,保守党落败

若工党赢得过半数议席,或者在野党合组反保守党联盟,英国脱欧前景将会变得极不明朗,唯一确定的是届时必定需要第4度押后脱欧期限。如果工党党魁科尔宾出任首相,新政府将很可能采取他的路线图,即先与欧盟达成另一份软脱欧协议,并将协议与留欧选项一同交由全国公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脱欧 大选 英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