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后5G时代 区块链将使通信网络深度扁平化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谈区块链未来应用之路

2019年10月29日 10:1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9-10-29zx501_P_1_725_2507_2064_290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表:杨朝英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为我们指明了发展和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方向和策略。”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说。

张云勇告诉记者,在第二代移动通信(2G)网络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的演进过程中,通信网络已经从原有的层次化架构逐步走向扁平化架构。正是得益于扁平化的网络结构,5G网络的稳定性、网络容量、服务效率与质量才能得以大幅度提升,才能支撑高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和海量物联等应用场景。我国5G网络的快速建设和规模化商用,使得万物互联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为代表的国内外通信运营商正在探讨,在后5G和第六代移动通信(6G)网络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链的协作机制促使通信网络更加扁平化,同时提升通信网络服务节点之间的协作效率,推进不同运营商之间的网络协作能力。这将会使得未来通信网络更稳健、更安全、更有弹性,网络容量、服务效率与质量将会得以更大幅度地提升,万物互联将成为现实。

据张云勇介绍,国内外运营商也在积极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提升5G网络的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能力。例如使用区块链技术来提升不同运营商网络之间的协作、漫游和结算能力;使用基于区块链的设备身份标识来提升物联网的安全能力;引入区块链协作机制以吸引民间力量参与5G室内基站的建设和运营等。“通过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协作机制,通信运营商相互密切合作并引入民间力量来提升通信网络的网络覆盖能力、网络服务能力、网络运营和管理能力,同时还可以降低通信网络的建设和运维成本。这样通信运营商才可能有资源和力量来建设与运营支撑万物互联的通信网络。”张云勇这样说。

在张云勇看来,近年来,我国很多企业和研究机构逐步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潜力,纷纷加大对区块链核心技术、专利、标准和应用的研发投入力度,取得了一定可喜的成绩。例如我国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位居世界前列,其中,仅仅中国联通一家申请的区块链专利数量,就位居世界第6位,目前已有超过300项区块链相关专利申请。再如自2017年以来,我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就一直引领着区块链领域的国际标准化研究工作,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国际化标准组织的超过70%的区块链领域的国际标准都是由我国企业或研究机构牵头。特别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2017年初就分别牵头在ITU成立了国际上第一个“区块链+物联网”、第一个“区块链+多媒体”的国际标准项目。这些标准化活动与成果,有效地提升了我国在区块链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我国区块链领域取得成绩,但我们需戒骄戒躁。我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在区块链核心技术、专利、标准和应用方面取得不少成绩,不足之处也同样存在,特别是在区块链基础平台、区块链的规模化运用、区块链的应用安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机制、区块链应用监管等基础理论研究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对于区块链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张云勇给出了建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区块 网络 通信网 5g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