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三产联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携手走进致富门

2019年10月29日 10:3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

●贫困摘帽,怎么做到的?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我们一起看看河南省宁陵县、安徽省霍邱县和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如何利用贫困地区后发优势,协调发展一、二、三产业,推进“三产联动式”综合立体扶贫。

“骑着毛驴奔小康”

俗话说,毛驴全身都是宝。驴肉的鲜美人人称道,驴皮可以熬制阿胶,头、骨、毛和乳汁等均可入药。

如何把这些“宝”挖出来?

河南省宁陵县逻岗镇和庄农场树林深处,有一家名为天浚牧业的养殖场。

“我养驴和一般农户不一样,我选的是优质品种,用的是有机生物饲料,养殖技术和经营模式也别具一格。”谈起养驴经,天浚牧业养殖场负责人杨衍圣说得头头是道:“我不但卖驴肉、卖驴皮,还进一步搞驴副产品开发,从驴血、驴乳、驴尿里提炼生物制剂,附加值比驴本身高得多。”

杨衍圣是当地返乡创业人员。天浚牧业宁陵分公司成立于2018年年初,养殖场占地60亩,是宁陵县政府招商引资的产业扶贫项目。

杨衍圣告诉记者,从驴血中提取血清、红血蛋白等做成生物制剂,具有滋补美容、延年益寿的作用,市场前景非常好。“我相信高科技一定会带来高回报,养驴产业大有文章可做。”杨衍圣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作为贫困县的扶贫项目,天浚牧业公司以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创办了宁陵县祥泰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为入社的贫困户分红1000元。同时,养殖场还安置了20多名农民转移就业。

“‘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养一头黑毛驴相当于多种二亩地’,成为贫困户通过养驴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养驴扶贫工作小组副组长温亚震表示,目前我国有45个县进入养驴产业扶贫。第一产业,龙头企业可通过订单收驴、融资租驴等形式激发贫困户养驴热情;第二产业解决驴肉加工、驴奶加工问题;第三产业有卖驴肉、驴火锅、驴奶销售等。这是很好的三产联动,实现农民增收最好的抓手。

国务院扶贫办养驴扶贫工作小组通过8个月实地调研,总结出值得推广的养驴产业联动模式:一是龙头企业集中养殖,探索融资租赁毛驴模式,带贫不返贫;二是社会资本投资,保险机构担保,政府补贴到位,活驴(育肥驴)租给贫困户或委托合作社饲养,6个月回收或销售见效,贫困户每头驴获得500元至1000元收益,周期短,见效快;三是贫困户自养收益模式成本低,效益好。

养虾有“稻”,稻香虾肥

你或许听过江苏盱胎龙虾、湖北潜江龙虾、江西鄱阳湖龙虾,那么,霍邱龙虾,你是否听过?霍邱龙虾不仅味美色鲜,还为脱贫攻坚立下了汗马功劳。

霍邱,是何地?

它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是革命老区、沿淮行蓄洪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

说起这里的养虾大户,不得不提孟集镇“能人”李荣正。

1997年,土地流转尚属新生事物,李荣正就筹借资金,流转了8000亩土地种水稻,成为当地人尽皆知的“种粮大户”;20年后的2017年,他瞅准“稻虾共养”商机,在水稻田里养起了小龙虾,为这一综合种养方式在全镇、全县铺开“打了样”。

每天凌晨,贩虾车就把养殖基地前的空地堵个严严实实,此时,李荣正也跟着“忙得不得歇”。

“现在‘一田两用’,收入翻了好几番。”说起“稻虾共养”,李荣正头头是道。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稻虾共养”模式下,每年能收一季稻、两季虾。亩均至少能产550公斤水稻和100公斤龙虾,总收入4000多元。“搁以前,一亩地收入也就千把块钱”。说起这些,李荣正一脸满足。

两年前,“稻虾共养”刚刚推广时,李荣正心里也曾犯过嘀咕。“共养会不会影响水稻产量”“小龙虾好养活么”……对于这些,李荣正并没有底。但敢闯敢干的他还是拿出1200亩水田做实验。很快他发现,水稻产量不减反增。除了前期改造、虾苗投入外,小龙虾养殖在后期几无成本,“小龙虾会把籽下在田里,不用再买虾苗”。

见到“实惠”后,他在8000亩水田里都养上了小龙虾。现在,李荣家的小龙虾畅销合肥、蚌埠、上海、杭州等地。通过冷链物流,凌晨出货的小龙虾,当天晚上就能出现在食客的餐桌上。

在李荣正等大户带动下,近两年,霍邱县全域发展以稻虾共养为主,包含藕虾结合、林虾结合、茭白与龙虾结合等在内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种养面积达40万亩,占全县宜渔稻田的5成左右。目前,龙虾业已成为霍邱农业生产代名词,由此衍生出的“虾田米”也已面市。今年6月,中国渔业协会授予霍邱“中国生态稻虾第一县”称号。

“稻虾共养”对当地脱贫工作也产生了积极作用。霍邱龙虾协会会长黄晓华告诉记者,不少贫困户通过稻虾共养,或是在种养大户家帮工脱了贫,全县70多个重点贫困村中的一半靠稻虾共养实现了“出列”,“现在,日子过得像小龙虾一样红火哩”。

黄晓华说,下一步,霍邱将围绕产业链延伸、品牌提升下工夫,打造交易市场、组建经纪人队伍、提升本地加工能力。“预计到2020年,霍邱稻虾种养面积将达50万亩、产值达20亿元、加工能力突破2万吨。”

因地制宜,政企合力助脱贫

为了探索在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对接了吉林省延边州和福建省德化县的贫困村,将企业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带进扶贫村。

他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引进了共享单车,用集装箱房子和当地民房结合,打造民俗民宿旅游产业;改善和改良土壤结构,开发、培育有机大米、蒲公英根茶基地和林下特色产品加工销售等项目。每年可为每个村集体分红50万元以上。

“我当时的初衷,就是探索如何能够把企业的资源更深度地嫁接到乡村的集体企业当中。为此,我们摸索出一个模式,让企业家到贫困村担任第一村长或名誉村长,跟第一书记两个人各负其责,各自发挥优势。企业和贫困村无缝对接,将各自资源完全融合,不仅可以相互影响共同脱贫,而且可以促进万企帮万村发挥更大作用。”郭文圣这样说。

郭文圣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提了几点建议:“一是就企业家担任‘驻村第一村主任’扶贫模式,各地党委、政府可以主动作为,拜访行业协会、商会(包括异地商会)等社会组织,主动邀请其会员企业家到贫困村担任第一村主任、名誉村主任,开展扶贫;二是扶贫企业应把企业和贫困村双方资源和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帮助贫困地区把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品牌,创造就业机会,吸引外出打工人员回村就业,同时还能缓解‘空心村’现象,提升当地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三是要让企业家的后代积极参与其中,定期到贫困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培养他们的担当实干精神和家国情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扶贫 脱贫 贫困 养驴 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